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拉塞福的原子核(下)

化學原理啟迪9

徐弘毅:

1.       拉塞福能夠發現原子核,原因是前人奠定了基礎亨利貝克勒瑪麗居禮等人發現放射性元素,然後,拉塞福個人再花時間研究,了解α粒子的特性,才知道要用α粒子為探測原子的工具。

2.       拉塞福能夠發現原子核,原因是前人奠定了基礎湯姆生已經建立原子結構的基本理論,原子是中性的,由正電粒子與負電粒子組成,正電粒子散布在負電粒子中,就像葡萄布丁那樣;拉塞福的工作就是,設計實驗來檢驗這個理論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結果發現原子結構模型需要修正。

3.       拉塞福能夠發現原子核,原因是前人奠定了基礎。拉塞福能夠從實驗結果想像出原子核的存在,這個想法違背平常習慣的「同性相斥」原則(正電粒子凝聚在一起),但是卻符合粒子/物質在空間中的物理活動結果,怎麼做選擇呢?要從中做出正確的取捨,需要有相當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建立西方邏輯思考基礎的前輩是柏拉圖等哲學家。

4.       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哲學起源於名城米利都。這座位於愛奧尼亞海岸的城市,因聚集著一群醉心於哲學思索的智者而遠近聞名。泰勒斯,則是這群人中最傑出的一位。

5.       泰勒斯認為「萬物皆由水構成」,由此,揭開了自然哲學的幕布,他還熱衷於天文及幾何研究,他是西方世界第一個測定了冬至、夏至的節氣,並把一年分為365天。

6.       有人問泰勒斯:「你認為人活在這世界上,什麼事情是最困難的?」泰勒斯回答說:「認識你自己。」

7.       有一天夜晚,泰勒斯一邊行走,一邊仰望頭頂的星空,一不留神掉進了路旁的一個土坑裡。走在他身旁的侍女嘲笑他說:「你自稱能夠認識天上的東西,卻不認識腳下面的是什麼。是你的學問讓你掉進坑裡去的吧!」泰勒斯說:「只有站得高的人,才有從高處掉進坑裡去的資格!」

8.       有一年,泰勒斯來到埃及,慕名而接待他的人想測試他的智力,於是人們問他能不能測得出金字塔的高度?泰勒斯略作思索後回答:「如果能夠法老親臨現場,金字塔的高度就不難測出。」

9.       第二天,法老在眾官員們簇擁下來到金字塔下,泰勒斯神態悠然地走到金字塔前,這時,陽光把他的身影投在地上,等身影與他身長恰好相等時,他便立刻在大金字塔尖頂投影處做一記號,然後再丈量投影尖頂到金字塔底部的距離,他告訴對方,這就是金字塔的高度。

10.   有智慧的人,一定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努力地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樣的人,就有能力看透別人與環境的優缺點;如此,在社會自由競爭時,就容易成功。

11.   博學多聞、心胸寬闊的人,禁得起任何環境與生活的打擊,並且有能力重新開始

12.   只有「科學、理性、真實」的事物,具有超越歷史的權威性。一個人只要具備「科學、理性、真實」的能力,就能左右歷史的發展方向

13.   對一個智慧者來說,沒有翻不過的山脈,沒有渡不過的河流。智慧的高度,勝過權力地位,勝過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