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有機化學的基礎140 六碳環(下)



徐弘毅:


1.       所有的有機分子,都不可能獨立存在,它們會隨著周遭物質的力量而改變型態,有機分子依據外在環境調整的過程,是流暢的、連續性、不規則的,就像水母在海中的活動一樣。


2.       我們所定義的船型、扭船型、椅子型構造,是把一個有機分子活動過程中,能量較極端的幾個結構,用定格的方式圖解,這樣有助於我們思考,為什麼有些時候平衡狀態下的扭船型分子比較多,有些時候椅子型比較多。


3.       我們可以用折紙的方法,來思考不同構象承受什麼樣的外在壓力。


4.       用一張六角型紙片來代表己烷,船型構象,就是把二個對角都往上摺,或都往下摺,這是兩邊受到同方向壓力推擠而出現的造型。


5.       六角型紙片來代表己烷,椅子型構象,就是一角往上摺,另一角往下摺;這是六角環兩端承受不同方向力量,而出現的造型。


6.       自然的狀態下,一個分子本來就會承受四面八方的壓力,所以,只要把己烷放在可以自由活躍的空間,有機溶劑中或氣體,它就很容易變成椅子型構造。


7.       雖然,教科書呈現的是分子的靜止圖,但是我們的感覺要能夠意識到,除非是絕對溫度,否則分子是不可能靜止的,在自然狀態下,每個分子都是不斷地旋轉、來回振動的。


8.       一個來回振動的分子,很容易碰撞到鄰近的其他分子,這就很容易形成椅子型或船型構造。


9.       假設一個椅子型構造的己烷,它的處境是,分子腳墊的位置,被鄰近分子的引力控制住,只有座椅和椅背部分比較自由,這時,椅背那一側,受到從椅背後方分子的撞擊,會如何呢?


10.   被撞擊的那一角(椅背),會像摺疊涼椅那樣,先往坐墊方向凹摺下去,然後再反彈回去。


11.   如果反彈的力量很輕,那就維持原本的椅子構象;如果反彈的力量稍微重一點,就變成半椅子構象;如果反彈的力量很強,就變成船型構象;如果反彈的力量更強,還可能從船型構象,反彈回半椅子構象等等。


12.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一點,在自然的世界,己烷不同構象的改變,並非一定依循著:椅子構象→半椅子構象→扭船型構象→船型構象→扭船型構象→半椅子構象→椅子構象……。這樣的順序變化。


13.   也可能是:椅子構象→半椅子構象→椅子構象→半椅子構象……。或椅子構象→半椅子構象→扭船型構象→半椅子構象……。


14.   歌德:我們到底了解了什麼?而且即使我們盡我們所有的智慧,到底能達到何種境界?


15.   我不認為,我說的理論就是絕對正確的,但是我主張認識現象中絕對的東西,並進而密切注意它的發展,將會得到極大的利益


16.   個別豐富的議論,都不具備使世界更繁榮的力量,也無法從中誕生一件藝術品。


17.   直接面對現實,心裡將產生真正的理想;誠實地使用時間,將理想付諸實現。這是每一個學術進步的主因。


18.   當我看見哲學、科學、宗教的歷史以後,方才了解所有多數人的意見,經常都占優勢,但是他們的意見,卻往往違反自然,如此一來,那些以高度教養為理念的人,必須覺悟自己將會遭到大多數人的反對。


19.   只有做完本份中正確的工作,才能自然而然地完成其他的事情。


20.   真實,擁有促進的力量,但是,錯誤則無法發展出任何東西,它只會造成人們的糾紛罷了。智慧,只存在真理之中


21.   科學與藝術是一樣的。可以流傳、學習的部分,就是真實的部分;而無法流傳、學習的部分,也就變成了理想的部分。


22.   想安樂地睡覺嗎?我喜愛內心的交戰,因為,如果沒有懷疑,哪裡來了解真實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