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有機化學的基礎146 融合六碳環:十氫化合物Fused Six-member Ring:Decalins(下)

 

1.       「順式-1,2-二甲基環己烷」,壓成平面來看,假定它的二個「甲基」都在環平面之下,一個位於「1號碳」,另一個位於「2號碳」。

2.       把「1號碳」上的「甲基」往上摺,會讓這個「甲基」變成赤道型,另一個在椅背與坐墊之間的「甲基」,則維持原本往下指的方向,軸型

3.       另一種假定是,「順式-1,2-二甲基環己烷」的二個「甲基」,都在環平面之上,一個位於「1號碳」,另一個位於「2號碳」。

4.       把「1號碳」往下摺,會讓這個「甲基」變成赤道型,而坐墊與腳墊之間的「甲基」,維持原本朝上的方向,軸型

5.       不論怎麼摺,椅子型構象的「順式-1,2-二甲基環己烷」,二個「甲基」都是一個軸型,一個赤道型

6.       注意一點,摺的時候要避免造成立體張力,所以,二個甲基都在環平面之上的時候,我們不會把「1號碳」往上摺,這會造成立體張力。

7.       所以,「順式-十氫 cis-decalin」就是「順式-1,2-二甲基環己烷」,一個軸型與一個赤道型甲基,延伸連接而呈的雙環。

8.       「順式-1,2-二甲基環己烷」各種異構物的轉換速度非常快,也就是「椅子-椅子 環翻轉」的速度非常快;「順式-十氫 cis-decalin」的各種構象之間的轉換,也十分類似。

9.       為什麼「順式-十氫 cis-decalin」各種構象可以快速轉換,但是「反式-十氫trans-decalin」不行?

10.   「十氫 decalin」二環銜接處的碳骨架,就好像一個「Z字型」,在「反式-十氫trans-decalin」,這個「Z不是一個平面,而是有凹折的,而且Z附近的每一個碳骨架,都彼此摺向相反的方向,這樣會互相抵銷掉翻轉的力量;

11.   也就是說,如果以切割二個環的「碳-碳」骨架為中心來看,如果「第一個碳」兩邊的化學鍵形成凸起來的山,那「第二個碳」的化學鍵就形成凹下去的谷,而這一凸一凹是互相連接的,這就造成翻轉阻隔;

12.   因為碳骨架這一端凸起的地方要往下翻摺,碳骨架另一端凹谷的位置就會阻擋,碳骨架這一端凹谷的地方要往上翻摺,碳骨架凸起的位置也會阻擋

13.   但是,「順式-十氫 cis-decalin」二個環銜接處的「Z」就是一個平面,這代表翻轉的時候,可以整個面一起翻轉,不會有任何結構上的阻隔。

14.   分子的結構,會決定分子的活動特性;政府組織的結構,也決定了每個公務員對社會問題與應變的能力,以及社會的發展。

15.   巴爾札克:真正的力量,是道德性的行動,而不是歷史的回憶。

16.   有條理的人,工作也進行得井井有條;一個人如果懶惰,他的毎一個動作都能表現出懶惰來。同樣地,由人組成的一個階級,其外貌與其整個精神狀態,與支配著他軀體的靈魂相一致。其實,每個社會等級都有其榮譽。

17.   一切事物趨於完善,都是來自適當的改革

18.   一切革新者,之所以遭恨的理由是,為了改進而必須取消的部分,是不為人所理解的,而且威脅著一些人的利益。

19.   龐大的官僚體制,像一塊沉重的布幕,橫在要做的事和能夠下令去做的人之間。政治家的最高法則,就像法官和醫生一樣,根據各種情況對症下藥。

20.   總是坐而論,卻不起而行,這就是官僚體制,他們統治一切,各種檔案、卷宗不斷地增加膨脹,而且還日益美化。

21.   官僚體制發明了一群小人國裡的人,他們像寄生蟲一樣,依附在公眾事務,而又對公眾事務全然陌不關心。一個高尚的人,是很難在迂迴曲折、荊棘叢生的夾道中行走的,他無法在幾個顯赫人物、作威作福的汙泥中卑躬屈膝,匍匐而行。官僚體制,就是恐怖的爛泥沼澤,在這裡一個胸懷大志的人,為了生活也會未老先衰,到最後這裡只剩下懶漢、低能兒或小人。

22.   一個人一旦落入司法的手裡,就不再是萬物之靈了,就再也沒什麼權利的問題,只能成為統計學者眼中的一個數字而已。沒有什麼比一個檢察官引經據典的理論,更為冷酷無情的了。

23.   社會的法則和自然的法則一樣,總是嫩苗多餘成材的樹木,魚苗多於長成的大魚,有多少可以成器之才,到了官僚體制,就像種子落在岩石上一樣,枯死埋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