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大學的理念─美國大學的力量

 

哈佛名師25


博克:大學,並不是反映一個國家國力的唯一指標。其它指標還包括了生產力、國民生產總額和、解決重大社會問題的能力等等。如果你考察美國大學的施政方針,將會發現它們並沒有把幫助國家解決重大問題列為首要之務。


我認為全美國的大學都應該反躬自問:我們是不是已盡了對國家所能盡的全部責任?我們必須學習怎樣和其他國家更有效地合作;大學,是我們美國人學習與外國人相處很好的見習場。


柯斯塔:有不少人批評,大學教授把太多時間,放在研究而忽略的教學?


博克:很多重大的問題,都必須透過專業知識和新發現,才可望獲得解決。國家對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才的需要,也愈來愈強烈。我想好的教育,本來就是昂貴的。當你進入大學以後,你會接觸到的,將是全面性的、多彩多姿的經驗:有課內的,也有課外的,有文化、體育方面的,也有藝術方面的。


哈佛大學提供一天三餐,體育設施,音樂廳,可以演出創作劇本的劇院,還有一個很大的圖書館。我們還有一群優秀的老師和一長串可供選擇的課程。過去二十年我所努力的,是確保未來世代,可資運用的大學基金的比例,不會少於現在。


道德可分為兩方面,第一是認識和思考道德問題的能力,這顯然是大學可以幫得上學生忙的地方。道德能力的另一個方則是,把道德實踐在生活中的能力。這是一種更難建立的能力。我們大學不應該只管怎樣教導學生認識倫理的課題,也應該盡力營造一個重視道德的校園環境,感染學生,讓他們能在日後的生活中表現出道德操守。我覺得,我們特別需要把說真話、守信用,和尊重別人這類最基本的操守,灌輸給學生。


不管是政府部門,還是民間部門,都常常需要借助於大學教授的專業知識。但另一方面,如果大學教授把太多時間用在外務上,難免會有忽略掉他們對大學的基本責任的可能。另外,大學教授與外界有太多財務牽扯,也可能會影響到學校的聲譽。


哈佛有60%大學部的學生,在不同程度上,參與了這些公益服務方案。過去二十五年來,我們調查每一屆大一新生的價值觀,毫無疑問,把金錢、名望和權位列為首要關懷的學生,正在迅速增加中。相反地,願意以社區服務為己任,願意為解決種族主義問題、暴力問題和其他社會問題,盡一份力的大學生卻愈來愈少。有鑑於此,我們才會覺得鼓勵學生參與公益服務的必要。值得慶幸的是,現在大學生對公益服務的熱忱,還算相當高。


我們希望透過實施終身聘用制度,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教師和學者,加入哈佛的行列。我們文科部和理科部的教員,可能有三分之一是出生於外國,或在外國接受大部分的教育的。當我們聘請這些教師的時候,會給予他們終身性的聘書。


對學校當局來說,要不要給與一位學者終身性聘書,是相當重大的決定。這等於是對一個學者,做了一個終身的承諾。你不可能在做出這麼重大的承諾之前,不事先竭盡所能對他作出最周詳的審查。有了終身聘用制度,真正有能力的教師就可以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不用提心吊膽學校會不會認為他們表現不好,而把他們踢走。


我們應該不斷想辦法,讓我們的老師成為更好的老師,並不斷進行研究,以了解甚麼樣的教學策略,才可以讓學生吸收得更快。在哈佛,有非常多傑出而又非常願意把事情做好的人與你共事。


想對一所大學進行一些改變,需要的時間竟會是那麼漫長。不要把太多心思放在與大學教學無關的事務上,不要忘掉大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教學


(戴里克‧博克Derek Bok 前哈佛大學校長、法學院院長。博克是哈佛第二十五任校長1971-1991,之前曾任法學院院長。博克校長鼓吹大學的國際化,一向不遺餘力,對社會、政治與倫理方面的事務亦多所建言,廣被尊為美國高等教育界的代言人)摘要


參考資料:


大學的危機與轉機


美國神話與台灣現實


大學校長怎麼能沒有進步的觀念?


英文不好 乾脆別念大學


如果零分也可以上大學


讓沒上大學的人也有書念


教育政策該負什麼責?


培養大學5項實力 大學校長共同宣言


超越名古屋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