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有機化學的基礎164 費雪投影Fischer Projections

 

1.       有多於一個對掌中心的立體異構物,可以用一種標記法來比較、分辨,這種標記法就是:費雪投影Fischer projection,它可以指出分子的「絕對組態」。


2.       在費雪投影,二條互相垂直的直線,交會點就是對掌中心的碳。一般認為,水平線代表它連接的取代基,朝向觀察者而來;垂直線代表它連接的取代基們,指向遠離觀察者的方向。


3.       256頁頁緣的圖,是一個對掌中心連接取代基的原型,它就跟一旁用影線和楔子畫出的構造圖是一樣的。(影線代表取代基的方向朝向後方,楔子代表取代基的方向朝前)


4.       在費雪投影中,如果碳骨架由超過一個以上的原子組成,多加的碳原子通常安置在C-1垂直正上方的頂端,而取代基放在水平線的二端。


5.       2,3-二溴丁烷 2,3-dibromobutane」的三種立體異構物,也可以用費雪投影來描述。透過費雪投應,我們很容易就看出「內消旋化合物 meso compound C-2C-3之間的平面。


6.       值得注意的是,費雪投影規則可依序應用於任何一個原子,另外,費雪投影不能說明這個分子的構形(它把分子平面化了)


7.       圖左、中二個結構都是鏡像異構物,它們是d,l;這二個異構物是對掌的,它們與右邊「內消旋化合物 meso compound」之間,彼此是非鏡像、也不對掌。


8.       值得注意的是,在費雪投影中,對掌中心一系列的化學鍵都是交疊的eclipsed。照費雪投影的呈現方式來看,會覺得這個分子構象很不穩定,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因為費雪投影沒有顯現出一個分子在三度空間中的立體結構,因此它對分辨結構異構物毫無幫助。(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注:圖片,可翻閱google提供的有限度瀏覽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有機化學Organic Chemistry


 


徐弘毅:


1.       雖然,我們的腦子裡應該要有完整的分子立體構造圖,但是,因為每一種問題的重點並不一樣,有些時候,原子球體的大小、化學鍵的角度,並不是那麼重要,無助於釐清事實。


2.       判斷對掌性分子的絕對組態,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它的對掌中心與取代基的相對位置,費雪投影就是反映這二個重點,刪去其它枝節。


3.       每一種表達方式都有它的界線,費雪投影,能夠用垂直的直線,標示清楚對掌中心與取代基的相對位置;


4.       分子的立體構造,不是費雪投影關切的範圍了,如果要了解分子的立體構造,應該參考分子的棍棒造型。


5.       這個章節還有一個紐曼投影,它的重點是呈現,鄰近幾個碳原子的化學鍵,是否重疊還是交錯,幫助我們很快地判斷出分子是不是有扭張力或立體張力的問題。


6.       柏拉圖全集,是西方哲學思考的基礎,作者柏拉圖,透過蘇格拉底與許多人的對話,辯證人類對知識,應該要注意哪些重點。


7.       蘇格拉底:我又說,克利尼亞,這回該輪到你了,提醒我剛才的討論在什麼地方中斷。我想大概是經過一番討論,我們同意必須熱愛智慧,是嗎?你想說什麼?


8.      克利尼亞:是的。


9.      蘇格拉底:熱愛智慧,就是「得到知識」,對嗎?


10.  克利尼亞:對。


11.   蘇格拉底:那麼,我們應當得到什麼樣的知識?能給我們帶來好處的知識,不就是對這個問題最簡潔的回答嗎?


12.   克利尼亞:沒錯。


13.   蘇格拉底:如果我們知道,如何到各地去尋找埋藏在地下的大量黃金,那麼這種知識對我們有好處嗎?


14.   克利尼亞:也許有好處。


15.   蘇格拉底:我說,但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證明,哪怕我們無須挖掘就能得到所有黃金,我們仍然一無所有,即使我們知道如何點石成金,這種知識仍然對我們沒有任何價值,除非我們也能知道「如何使用」黃金,否則擁有黃金沒有任何好處。你記得嗎?


16.   克利尼亞:對,我記得。


17.   蘇格拉底:同理,如果只知道如何製造而不知道「如何使用」,那麼其他任何知識也不會有任何好處,比如做生意的知識、醫學知識。不是這樣嗎?


18.   克利尼亞:是這樣的。


19.   蘇格拉底:哪怕擁有一種關於如何使人不朽的知識,但若沒有「如何使用」這種不朽的知識,那麼依照我們前面接受的前提來推斷,這種知識仍舊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20.   克利尼亞:我們對此取得了一致意見。


21.   蘇格拉底:我說,那麼,我迷人的孩子,我們需要的知識,要能夠結合製造使用


22.   克利尼亞:好像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