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有機化學的基礎158 光學純度Optical Purity(下)


徐弘毅:


1.   大師,分為二種:開拓者與集其大成者。


2.   開拓者的人生有比較多的冒險,需要比較大的勇氣忍耐比較多的孤獨與失敗,因為開拓者走的是沒有人走過的路,他在黑暗中摸索學問,比旋光度的公式,就是開拓者設計的。


3.   開拓者,最先發現平面偏極光,穿過鏡像異構物,會偏轉角度,他直覺認為,每一種鏡像異構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偏轉光,因為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所以大家都不信,開拓者必須想辦法證明這一點。


4.   開拓者,不能光顧著自己的實驗經驗,他必須考慮到,每個人操作實驗會產生的種種變異。


5.   用同一種偏極光穿過同一種鏡像異構物,結果偏轉角度不同,最主要的干擾因素是,鏡像異構物的「濃度」和偏極光行走的「路徑長度」。因此,每個通過樣品而觀察到的光偏轉角度,必須再除以,鏡像異構物樣品的濃度,與光行走的路徑長度。這樣,所有人的實驗結果就一致了。


6.   集其大成者,是站在前輩的研究成果上,他比較需要耐心毅力,他主要的挑戰在於分析整合所有前輩的理論,一生不斷地實踐前輩大師的理論,思考如何應用在生活上,解決現實的問題,並且稍加修正,他更重要的任務是編寫教材與教學,培養優秀人才。


7.   「光學純度」與「異構物過量值」計算公式,就屬於集其大成者所設計的。


8.   比旋光度已經成為社會共識,教科書已經累積無數鏡像異構物的比旋光度,因此,許多進實驗室的人,都不懷疑比旋光度,但是需要用更短的時間確認,操作的時候,到底要把觀察端的偏光器轉多少度,以及鏡像異構物混合物的比例……,這類執行問題。


9.   所以,集其大成者的老師,幫學生把「比旋光度」公式,轉換成的「光學純度」與「異構物過量值」計算公式,來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


10.       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輪流扮演開拓者與集其大成者的角色,在兩種經歷中磨練自己,改善自己。


11.       歌德:我每天固定地工作,如果能如期地完成,就是最大的幸福。


12.       旅行,不是為了要到達目的地,而是為了旅行。


13.       誰能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呢?


  勇者,不會企圖去做大膽的事情嗎?


  你所做的事情是害?是利?誰能下斷語呢?


  蠶,即使一邊吐絲一邊慢慢地接近死亡,牠們也毫不畏懼地,繼續吐絲。


14.       人類常常想做一些不適合自己天分的事情,也企圖不讓自己親自動手去做事。但是人都並不十分了解自己,也不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那樣,只能經由錯誤的道路,奔馳至錯誤的目的地。事實上,許多人都是這樣浪費了他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最後將自己陷入不可思議的憂鬱中。


15.       但是,在錯誤的道路上,還是可能到達無價的善的境界。


16.       從自己的錯誤中解脫出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這對於有偉大精神與才能的人,也經常是不可能辦到的事。


17.       接受別人的錯誤,而且一昧地固執己見的人,已經顯示出他缺乏反省能力的事實;錯誤本身的頑固,令人生氣,錯誤模仿者的固執,更令人不愉快。


18.       任何人只要擁有感動自己、喜悅、有益思考、自由等各種事物,都是件美好的事。但是,人類研究的真正對象,說穿了,還是人類;能改善自己的缺點,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