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有機化學的基礎163 內消旋化合物Meso Compound(下)

 

徐弘毅:

1.       當分子有二個以上的對掌中心時,如果有些鏡像異構物分子是左右對稱的,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2.       左右對稱的鏡像異構物分子本身沒有光活性,不是對掌性分子;這個分子可能的鏡像異構物組合少一對。

3.       例如,「2,3-二溴丁烷 2,3-dibromobutane」左右對稱,代表有不論是「左邊是R組態、右邊S組態」,或是「左邊S組態、右邊R組態」,都是一樣的,這二種分子型態,只要轉個180°就可以重疊,它們彼此不是鏡像異構物,稱為「內消旋化合物」。

4.       因此,「一個化合物,有n個對掌中心,就會有2n次方個立體異構物」,這個法則,在出現二個一樣結構的對掌中心時,不適用。

5.       更精確地說,「一個化合物,有n個對掌中心,就會有2n次方個立體異構物」,如果分子對稱,那麼,每多出現一個「內消旋化合物」,立體異構物就少1個次方。

6.   判斷分子,必須抓它的結構重點,才能判斷它的一切變化。孔子也認為,抓住做人做事的重點十分重要,在《論語‧里仁篇》孔子跟學生討論,誰有『仁』呢? 誰抓到做人做事的核心重點呢?

7.    孔大師說:我沒有看過一個追求人生價值的人,去排斥沒有人生目標的人;追求人生價值的人,他把實現人生的價值看得至高無上;如果他排斥沒有人生目標的人,他怎麼能夠算是抓到人生的重點呢?排斥別人,是那些沒有人生目標的人才會做的事情,他不會讓自己的行為跟那些人一樣。

8.   孔大師知道,很多人會因為自己有在追求人生價值,而看不起沒有人生目標的人,所以提醒學生,既然人生目標是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就不用分心在意其他人如何了。人能夠一直抓到生命的核心重點來生活嗎?

9.       孔大師說:「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我沒有見過沒有能力去實踐人生核心價值的人;也許這世上真的有完全做不到的人,我真的沒見過。」

10.   孔大師鼓勵學生,每個人都有能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去做就對了。

11.   到底有那些人生的「核心道理」呢? 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中,要知道做人做事的核心、重點。

12.   孔大師說:人都會做錯事情、都會有過失,但是,往往自己不知道;如果一個人能透過組織、團體,看到自己的不足、過錯,那麼,這個人就是知道自己做人做事的重點了。

13.   孔大師知道很多人在社團中喜歡批評別人的缺點,講別人的不是,來滿足自己,所以提醒學生,社團活動的重點是看清楚自己的不足、過錯。

14.   另外一個人生的「核心道理」,也很重要,孔大師說:一個人如果早上體悟了道理,到了傍晚就死去,這樣也不可惜。

15.   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的基本人生態度、人生的重點。孔大師希望自認在追求人生價值的人,不要沉迷在人際的問題上,應該從早到晚都要不斷思考道理,務求在學問上有所突破。

16.   那知識份子,他做人做事的「核心道理」是什麼呢?

17.   孔大師說:一個讀書人,一定要立志追求道理、實踐道理;如果一個人覺得物質環境艱苦是很丟臉的事,那這樣的人就實在沒辦法跟他講做人做事的核心道理。

18.   孔大師知道,很多人沒辦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就是因為老想到金錢、美食、豪宅之類的問題,所以勸學生先把物質欲望擺一邊,才有辦法實現人生理想。

19.   那領導人,應該怎麼抓到做人做事的「核心道理」呢?

20.   孔大師說:一個領導人在管理龐大的組織,他對每一種狀況、每一種人,沒有個人的絕對看法,也沒有絕對不做的事;所有的事情,一切都以「公平正義」的原則來做事。

21.   孔大師知道,改革是不容易的事,會面臨許多人的意識形態、欲望、慣例等種種問題,領導人如果有個人的主觀、偏見、禁忌,就沒辦法解決行政會遇到的現實問題,最後就會沒政績,一個領導人毫無政績,就會覺得自己做這個工作是白做了,人生價值沒有實現。

22.   所以孔大師勸領導人拋開個人主觀意識,依據現實狀況好好協調解決問題,按照公平正義的原則來施政,總預算合理分配,不要圖利特定族群,就會有政績,就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3.   【原文】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子曰:「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於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