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

哈佛名師26

羅索夫斯基:大學是公共機構,而許多人宣稱對這類機構擁有「所有權」,學生經常說他們組成了大學,教職員相信他們擁有大學,管理者經常覺得大學是他們的。媒體、大眾,每個人似乎都認為大學屬於自己。

我認為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其首要條件就是必須能有效地溝通,我指的是從讀、寫,以有效甚至流利的方式表達自己

其次,我認為一位受過教育的人,必須對人類獲得有關自己及宇宙的知識的主要途徑,有正確的理解和廣博的認識。科學知識的獲得,是透過數學與實驗方法的運用;社會科學知識的獲得,是大致憑歷史學方法及量化方法;人文科學知識,則由研讀偉大傳統而得。

第三,一個受過教育的人應盡力擴展知識領域,避免偏於一端。我希望他們對世界的其他部分、其他文化能有更多認識。

第四、一個學生應該在所受教育裡對道德、倫理議題有嚴肅的認知。學習,不只是廣博認識和正確理解,還必須包括深度學習

哈佛教員,必須將兩件事情做得非常好─教學及做研究。若干大學確實強調做研究,有許多非常好的大學強調,教員必須做大量研究;它們強調教學,但也強調研究。我從未說過一所研究大學,對每個大學生都合適。我承認人有不同的需求。

每個學校的學費、地點、特色都不同。那些學習動機非常高、非常好奇、具有知識野心、甚至具有知識慧根的人,在一著重研究的學院裡受教有很大的好處。哈佛是教學、研究並重的地方,而我認為這是別校難與哈佛匹敵的一點。

研究豐富教學的原因是,研究能防止過勞。因為總是教同樣的東西,而無研究活動滋潤,是很沉悶的。這也是為什麼小學和中學老師,比大學老師更易過勞的一個原因。年復一年走進教室、重複你以前說過的話,必定是件很乏味的事。

研究,是對人的狀況樂觀的表達。因為當你做研究,就必須相信有新的東西能被發現。你必須相信你能說,以前不曾說過的話;你能是個批評家,你能改正,你能移往另一方向,你能開放。凡此種種都有助於知識更新、發展,這是不做研究時所沒有的。

學生,是被教職員品質吸引到這裡來的。基本上人們來哈佛,是因為他們知道哈佛教職員,是全世界最好的。最佳教職員,吸引最佳學生;然後最佳學生,製造最佳校友,支持母校的校友。此外,最佳教職員又能吸引研究基金。大學的整個生活最終倚賴教職員品質,因為教職員品質決定所有其他事情。

(亨利‧羅索夫斯基 Henry Rosovsky 經濟學者,哈佛大學特別研究員,他是劉易斯‧季瑟與琳達‧季瑟大學的教授,哈佛人文與科學學院執行長,也是哈佛大學特別研究員,他是一位經濟學者,最近的書《大學:擁有者手冊》。羅索夫斯基對建立哈佛大學核心課程出力甚多 )摘要

參考資料:

和粉絲不期而遇

大學和大學教授的墮落

行政改革 教育改革 最迫切

正視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困境

大破大立 走出教育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