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做到完美的境界

郭台銘啟迪14                        

1.       培養國際性人才,是鴻海近年大力投資的方向。鴻海不但能向國外輸出技術,還不斷將蘇格蘭、愛爾蘭、捷克等地的大學生招募到深圳龍華進行培養,從開發到製造,到銷售服務的每一個環節,都進行細緻入微的訓練。

2.       在南加州的塞沃斯廠可以驗證鴻海企業集團九九九哲學,就是要精確、再精確,像黃金的最高純度一樣,要把連接器做到藝術品的境界

3.       台灣企業要有走出去的決心,不走出去就沒有全球競爭力。走出去還是會有90%陣亡,而剩下10%生存下來的,要成功地做到全球化布局,「當地化」是重要關鍵。

4.       真正的當地化,是要帶技術和管理,來教導當地人民從培養當地幹部做起,再結合當地典雅、細緻的文明水準。

5.      在捷克,有德國人的模具水準,卻不用付德國水準的薪水。在捷克,未來99%的幹部都會是捷克人。我相信,長期投資和發展人才,才是台灣要布局全球的關鍵。

6.       布局全球,並不是大企業的專利,中小企業一樣有機會。問題在於策略,也就是「方向、時機和程度」,這三個因素都要考慮,中小企業更要有全球的策略。

7.       鴻海成長的最大關鍵是選客戶,選擇最優秀的客戶,從他們的需求當中,判斷世界的局勢,也讓自己的技術跟上來。

8.       產業競爭從前比的是土地、關係、資源。現在這場資源的競爭,比的是人才、技術和時間。從資源取得、運用、到分配,和過去完全不同,所以,我幾乎不會把自己的資源放在參與政治。

9.       任何把事情做到完美的境界,都是一種藝術。而製造是要連續把事情都做到最好,這比一般的完美更多了辛苦的過程。因此,景氣不好時,競爭激烈,而我們更有利。

參考資料:

郝龍斌政績51 被高雄比下去

嚴長壽啟迪5 擴大教育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