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有機化學的基礎161 多重對掌中心:絕對組態(下)


1.       有一種技術叫作「離析resolution(一種分離鏡像異構物的技術),「離析resolution」會形成「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再分離「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其中也包括恢復原本的試劑;這個方法利用立體異構物的基本差異:它們是「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以及它們是「鏡像異構物enantiomers」的差異。


2.       「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能夠被分離,因為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物理性質;成對的「鏡像異構物enantiomers」能夠被分離出來,因為它們的物理性質一樣,只有「比旋光度specific rotation」不一樣。


3.       另一個把消旋混合物(互為鏡像的異構物),溶解成各自獨立「鏡像異構物enantiomers」的辦法,仰賴鏡相異構物與「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的交互作用,這種情形在鏡像異構物被對掌液體色層分析管柱吸附的時候就會發生。


4.       在固定相中,通常某一個鏡像異構物,會比另一個鏡相異構物,與固定相的交互作用比較強烈,因此,比較沒有被強烈吸附的鏡像異構物,就會先從管注中洗析出來。(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徐弘毅:


1.       一個分子可能不只有一個對掌中心,因此可能會有超過一對的鏡像異構物。


2.       以「2--3-氯丁烷」來說,這個分子有2個對掌中心,因此會有二對鏡像異構物。特別要注意的是,「2--3-氯丁烷」的4個鏡像異構物,並不是隨便都互為鏡像的,它們是二個、二個為一組鏡像,不同組的異構物,彼此是非鏡像的。


3.       有一種離析鏡像異構物的方法,就是利用以上的道理,先把鏡像異構物拿去跟某個試劑起反應,變成非鏡像異構物,例如,「2-氯丙酸」和「α-苯乙胺」起酸鹼反應,製造出二種非鏡像異構物。


4.       然後,再利用非鏡鏡異構物的物理性質不同的特點,加以分離,最後再把分離好的非鏡像異構物,還原成鏡像異構物。


5.       另一種辦法,則是利用互為鏡像的異構物,它們與某些物質交互作用的能力不同,來加以分離。選則恰當的物質當成過濾物(固定相),因為一對鏡像異構物,有的比較會緊緊吸附在固定相,有的不那麼強烈,用液體融解它們之後,其中一種鏡像異構物,會先通過「對掌液體色層分析管柱」,而洗析出來,這樣就分離出來了。


6.       如果依照自己的天性,是不可能了解經驗以外的世界,如果要擺脫無知,就必須體認一切專業訓練,都是違背生物自然的,所有的思考與動作都必須苦練;人若不願意接受學習的痛苦,就要活在無知的痛苦中。


7.       尼采:你遭受了痛苦,你也不要向人訴說,以求同情,因為一個有獨特個性的人,連他的痛苦也是獨特的、深刻的、不易被人了解的;別人的同情,只會解除你痛苦的個人性,使之降為平庸的煩惱,同時也就使你的人格遭到貶值。


8.       祈求別人對自己的憐憫,就是弱者。憐憫人,就是把別人當成無用的弱者。真正的憐憫是,找到真理,具體的解除人的痛苦。


9.       尼采:生命僵死之處,必有法則堆積。


10.   培根:知識就是力量。


11.   片面追求物質繁榮的科學事業,並不能使人真正的幸福。人得從自己的內心深處,找尋生命存在的價值,創造意義,並使你個人的財富去增進全體人類的幸福。


12.   哲學,開始於理性的覺醒。理性,要對我們身體感官的判斷力,加以懷疑;人的感官感覺不到的世界,遠比感覺的到的世界大上太多太多。大部分的世界是眼睛、耳朵接觸不到的。


13.   尼采:人們總是錯把熟悉當作認識,其實,熟悉只是習慣,而習慣的東西往往正是最難認識的。


14.   追求真理的意志,就是強力的意志,它就是超人的靈魂。超人追尋一切真實的世界,從真實中辨識虛偽的地方,再次探求更真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