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湯姆生與米立坎的電子質量問題(下)

化學原理啟迪7

徐弘毅:

1.       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是什麼?必須有清楚的定義

2.       從道耳頓到坎尼札羅,我們知道原子有體積、有質量,每種元素都有各自的質量,這些性質是原子們彼此的相似性或相異性;但是,原子的共通性是什麼?

3.       為了找到原子的共通性,英國化學家湯姆生設計「陰極射線管」,在部分真空的玻璃管柱兩端,安置接上電源的金屬板,結果在玻璃管的空中產生一束負電荷粒子流

4.       湯姆生發現,不管換什麼樣的金屬板(其他種類元素),都會產生「負電荷的粒子流」(電子),因此,他大膽推測,世界上所有的元素都有這種「負電的粒子」,現在稱為電子

5.       電子,是所有原子的共通性,也是組成原子的更小單位。電子的性質又是如何呢?

6.       湯姆生再次利用「陰極射線管」,測量電子的「電量」與「質量」的比較值,稱為荷質比

7.       測量質量的一個辦法就是,用秤子把重物拉起來,但是電子太小顆,沒有辦法拿起來秤重。

8.       所以,湯姆生利用「正負相吸」的原理來拉起電子,把「陰極射線管」中的直線電子束,用「外加電場」拉到偏轉,看需要多少力量;

9.       外加電場,就像拉起電子群這一大堆東西的秤子;電子束偏轉,就是東西被拉力拉起來,抵抗了地心引力。

10.   「外加電場」把電子束拉到偏轉的電量,就可代表一整群電子束的「質量」;而「陰極射線管」為了製造出電子流,灌注到金屬板的電量,就是這一整群電子束的「電荷強度」。把這二個數值互相比較,就會出現「荷質比」:

e/m = -1.76×10 8次方 C/g

11.   因為定義上,每一顆電子都是一樣的,所以,一萬顆、一億顆電子的「荷質比」,應該很接近一顆電子的「荷質比」。

12.   不過米立坎還是想知道,到底一顆電子的質量或電量是多少?那就要想出一個可以秤出「一顆電子」的電量或質量辦法,這就是「帶電荷的油滴實驗」。

13.   米立坎讓極化的油滴,處在上頭是「正極」、下頭是「負極」的二個電板之間。

14.   每一個油滴分子因為自己「質量」的關係,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往下降;可是另一方面,因為每一個油滴分子以經被「極化」,都帶有「電子」,而電子是「負電荷」,會跟上頭的「正電電板」產生一個「正負相吸」的力量。當這二股力量相當的時候,油滴就會在空中懸浮,不會掉下來。

15.   帶電子的油滴懸浮的意思就是,「電子」(受正電板影響)吸引分子的力量,等於分子(受地心引力影響)的「質量」。

16.   電子吸引分子的力量,可以從正電板到底通多少電量推測出來。

17.   因為電板的正電量如果高於分子的負電荷,就會把油滴往上吸,全都吸附到正電板上;如果電板的電量低於分子的負電荷,那就是讓油滴往下降,全都掉到下頭的負電板上;所以,油滴懸浮就代表正電板的電量等於分子的電量。

18.   油滴分子的質量,把所有油滴分子收集起來測量,就可以得到。

19.   如果我們知道一個分子的分子量,又知道所有油滴分子的總質量;那麼,把所有油滴分子的總質量,除以,一個分子的分子量,就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少個油滴分子,也就是油滴分子的數量

20.   假設每一個油滴分子都有一個電子,那麼,把所有油滴的電量(正電板的電量)除以 油滴分子的總數量,就得到每一個電子的電量

21.   然後,米立坎又利用湯姆生的「荷質比」公式,利用已知每一個電子的電量,推算出每一個電子的質量9.11×10 -31次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