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沒有志氣 就沒有前途

郭台銘啟迪11

1.       靠近郭台銘,很容易感受到他的沸騰精力,與好強求勝的強烈意志。他說話滔滔不絕,眼神直視,語氣強勢,且不容別人輕易打斷。

2.       郭台銘,喜歡挑戰困難,愈困難就愈有鬥志。他很早就清楚挑戰困難的報酬:每過一關,自己就有更強的實力。

3.       郭台銘認為,企業經營要有格局、布局與步局,每一局都要經過思考。從成立鴻海的第一天,郭台銘的目標就很明確:他要鴻海成為台灣第一,亞洲第一,世界第一的企業

4.       對郭台銘而言,鴻海不能被任何人掐住喉嚨。所以,製造生產外,他連上游相關技術都不放過。反應在做法上,鴻海非常重視研發,而且範圍從量產技術,延伸到上游原料。土城總廠內,大大小小的材料,檢測實驗室就有十餘個。

5.      除了掌握核心技術,郭台銘的武器是:專利,居電腦產業之冠。法務人員,除了應付對手的訴訟、分析產業的動態,更重要的是將鴻海投入研發的努力,轉成專利。

6.       鴻海的角色,不僅在量產的上下游夥伴,更提升到共同開發、設計的階段。鴻海,派人長駐英特爾,開發的連接器,幾乎與英特爾的新規格同步,這種優勢更加穩固鴻海的地位。

7.       郭台銘捨得投資養成人才。鴻海內部,有個非正式的「鴻海大學」,到處都掛著課程表,鴻海員工每年都有必修學分,連線上作業員都不例外。

參考資料:

清華大學能不能超越東京帝國大學?

台灣哪一個學者寫的書 是國際通用教科書?

台灣要花多久才能超越日本?

林濁水 要立志成為一代大師

民進黨要成為學習型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