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生物學的歷史74 RNA病毒需要特殊酵素才能複製


1.      如果病毒的核酸DNA,它就會進入宿主細胞的細胞核,拿自己當模板,利用宿主細胞的酵素,來合成信使RNA新的病毒DNA


2.      如果病毒核酸RNA,複製通常發生在細胞質。特殊的酵素,RNA複製酵素,需要提供給這種「RNA-to-RNA / RNA 病毒-製造-RNA病毒」合成作用。


3.      有些RNA病毒本身會攜帶RNA複製酵素replicases進入宿主細胞;其他病毒則是使用部分的RNA病毒,當作宿主細胞的核醣體信使RNA,提供合成RNA酵素的指令給宿主細胞。


4.      不管在甚麼情況,這種「RNA病毒-複製RNA」的奧秘(RNARNA),就是RNA酵素,這種酵素不會出現在沒有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中。


5.      有些RNA病毒有另一種、更複雜的複製機制。一群RNA病毒稱為「反轉錄病毒 retro-viruses」,並沒有啟動「RNARNA」轉錄。


6.      相反地,它們的RNA被翻譯成DNA中介物質─把RNA翻印一次,去製作DNA模子。


7.      這個反應是由「反轉錄酵素reverse transcriptase」所啟動,病毒會自行攜帶「反轉錄酵素」到宿主細胞內。


8.      然後,新形成的DNA與宿主細胞的染色體結合成前病毒,前病毒會在細胞核裡維持一段時間,甚至會傳遞給宿主的下一代,代代相傳


9.      有時候在前病毒時期,沒有任何病毒被製造出來,但是在其它的情況,前病毒的DNA會被轉譯成RNA,然後就這樣製造出大量的病毒。


10.  這些病毒會透過「出芽過程budding process」釋放出來,這種作法跟噬菌體病毒溶解lysis宿主細胞穿出來不一樣,出芽不會殺死細胞。


11.  到目前研究所知,反轉錄reverse transcription(RNAcDNA)是反轉錄病毒的特殊生命週期。


12.  我們已經知道有些「反轉錄病毒」會造成動物和人類的癌症,例如「人類T-細胞白血病毒 human T-cell leukemia virus」會造成淋巴瘤,愛滋病毒HIV也是反轉錄病毒。


13.  病毒能透過出芽budding溶解lysis從宿主細胞釋放出來。


14.  大部分的病毒,在複製之後,就會溶解宿主細胞,並且釋放出來;但是有另一種情況是,就像「反轉錄病毒」,病毒被擠出來,這個方法很像出芽,但是有點不同,病毒衝出宿主細胞的時候,會被宿主的細胞膜包裹。


15.  溶解lysis會造成宿主細胞被破壞,但是擠出能夠讓宿主細胞存活,並且繼續在長時間內製造新病毒。(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徐弘毅:


1.       病毒溶解lysis宿主細胞,會造成宿主細胞死亡,這對整個生物體來說,是很大的警訊,會發動緊急的反應機制,所以,病毒釋出方式是溶解的話,比較會造成急性症狀的疾病。


2.       病毒用出芽budding的方式離開宿主細胞,不會讓宿主細胞死亡,生物體來說不容易警覺,應該是慢性病。


3.       受到感染的病毒,因為會很長一段時間,不斷用出芽方式釋放病毒,造成其他細胞受到感染,這種情況就會造成生物體逐漸虛弱、不斷生小病,最後突然惡化。


4.       有些「反轉錄病毒」或「DNA病毒」,入侵細胞核,成為前病毒之後,沒有發作殺死生物體,而被移傳下去,這可能就是某些族群有遺傳性疾病的原因。


5.       有許多人類的劣根性,也像病毒一樣會傳染,甚至會代代相傳。一個人有了壞心眼,舌頭動個不停,那必定會害慘他自己與聽他說話的人。因此,人們對於惡劣的品德與言行應當警覺、隔離、治療,如同醫生對待黑死病的病毒一樣。


6.       培根:《聖經》中把嫉妒稱為「邪惡之眼」,而占星術士則把不吉祥的星宿稱為「邪惡之星」。最容易引起嫉妒心的情況,就是見到過去比自己差勁的人,如今飛黃騰達。


7.       一個無德行的人,總是喜歡嫉妒他人的德行。因為人心的滋養不是靠自身正直,就是靠毀謗別人的邪惡,同時,自身不正直的人,必然極力地批評別人是邪惡的。所以,沒有希望達到別人德行境界的人,往往會極力貶低他人,以求自己內心的平衡。


8.       好管閒事,而且喜歡窺探別人隱私的人,通常都喜歡嫉妒,因為他們之所以要勞神費力地去了解別人的事情,絕對不是為自己增添品德有關,他們只是在尋找別人的失誤言行,從而獲得看戲一樣的樂趣,並且還可以安慰自己醜陋的內心


9.       一個專心致志做自己事情的人,基本上不會產生嫉妒心,因為嫉妒是一種善於遊蕩的感情。好管閒事者,必定沒安好心眼。


10.   出身貴族的人,對平民的飛黃騰達明顯是嫉妒的,因為兩者之間的差距縮短了;這就好像視覺上的錯覺一樣,明明是別人前進了,他們總感覺是自己在倒退。這一種貴族總是輸不起,在黑暗的世界中,他們總是想要暗殺政敵。


11.  殘疾人、宦官、老人和私生子是比較容易嫉妒別人的,因為自己既然沒有辦法彌補與改變自己的狀況,那麼,就乾脆去破壞別人的良好狀況吧!假如一個人的缺陷發生在一個非常勇敢的人身上,他就會使這個缺陷成為自己獲得榮耀的明證,因為當人克服了自己的弱點而有所成就,就會得到所有人的讚嘆,歷史也會把他當成奇蹟。


12.   沒知識的人,心理容易產生殘缺、自卑感,更容易嫉妒別人,因為沒有志氣去改進自己的知識現狀,因此特別容易嫉妒有學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