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生物學的歷史73 病毒的基因材料(下)

徐弘毅:

1.       噬菌體病毒,感染細菌的方式,是把自己的基因,強迫注射到細菌身體裡面寄生。這個模式看起來很像原始的繁殖方式。

2.       如果宿主細胞沒有辦法用酵素殺死這些病毒,那麼,病毒的繁殖注定讓宿主細胞成為輸家,它替病毒製造下一代新病毒,而自己則死亡無法繁殖。

3.       如果被感染的細菌,不能殺死病毒,病毒又不足以控制細菌的複製系統,那就會出現一種類似共生的情形,病毒進入細菌的細胞核,外掛在它的基因上,伺機而動。這就是前病毒。

4.       前病毒會讓宿主細胞產生顯型phenotypic的影響,可見得它們幾乎可說是宿主細菌基因的一環。如果宿主細菌沒有辦法消除它,又很幸運地活過繁殖期,那麼,宿主細菌很可能在複製下一代的時候,把病毒一起複製下去,結果就產生突變種的細菌。

5.       如果宿主細菌遇到天然災害,例如暴露在太多紫外線輻射下,而變得不健康,那麼,病毒就會趁機利用快死的細菌,來複製自己。

6.       病毒為什麼會變種?很可能是病毒利用細菌複製自己的時候,病毒的基因受到細菌的某些RNA模板的影響,或者病毒和宿主細菌的DNA連接,沒有切乾淨,而產生突變。

7.       植物病毒和動物病毒顆粒,感染宿主的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它們連同蛋白質外衣進入宿主細胞。

8.       植物病毒和動物病毒顆粒,找到宿主細胞的接收器,黏上去,宿主細胞就會用胞吞作用把病毒吞進去。

9.       宿主細胞會作這個動作似乎是它的本能,生物的本能是什麼?吃食物、交配、競爭。

10.   如果是競爭關係,那就是要把病毒吞進去用酵素殺死對方;如果是吃食物,那就是把病毒吞進去分解,取得氧份與能量;如果是交配,那就是吞進去取得對方的基因。

11.   病毒到底是利用哪一點來攻擊?還需要實驗來研究分析。但是顯然有很多種病毒,進入到宿主細胞以後,會改變宿主細胞的狀態,讓人生病。

12.   電影《駭客任務》說,人類並不能歸類為哺乳動物,因為人類的行為就像病毒,一到某個地方就拼命消耗掉所有的資源,然後毀滅掉生態,也毀滅自己。人類,為什麼會變成病毒那樣的生物?

13.   尼采:地球有一層皮膚,這皮膚有病,其中之一便叫作「人」。

14.   尼采:「傳統價值觀念」的重大失誤是:常扼殺人的探索精神和創造特性。

15.   人應當永遠是不定型的,人的每一個自我創造的行為,都同時創造了再創造的自由。

16.   人的價值,就在超越過去所有人的意志與成就,超越自己過去的意志力量。

17.   人應該永遠不滿足於現狀,人的眼光永遠要投向高處和遠處。

18.   尼采:人,必定要比其他一切動物的總和,有更多的冒險、革新、反抗、向命運挑戰。人,是自我試驗者永遠的不滿足者永不被馴服者永向未來者

19.   人的意志,要強到可以自律,可以自我要求,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意願並支配自己的行為,不用任何人或任何神為自己的行為背書。

20.   一般人,意志薄弱,讓「習慣、基因、家庭、傳統」控制了自己的選擇權,以致人淪為沒有思想的奴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