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生物學的歷史75 難以治好的病毒疾病(上)

1.      病毒疾病難以醫治。各種病毒引起的人類疾病,包括天花 small-pox、黃熱病yellow fever、小兒麻痺症poliomyelitis、水痘chicken pox、腮腺炎mumps、麻疹measles、狂犬病rabies、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病毒型肺炎viral pneumonia

2.      一般感冒、生殖器疱疹genital herps、好幾種腦炎encephalitis、傳染性肝炎infectious hepatitis、愛滋病毒AIDS,以及某些癌症,例如 巴氏淋巴癌Burkitt’s lymphoma、鼻咽癌Nasophyngeal carcinoma、子宮頸癌與皮膚癌 Cervical and skin cancers

3.      很不幸地,大部分的病毒感染對抗生素沒有反應。大部分的抗生素作用,主要是抑制蛋白質核酸的合成,因為抗生素能夠干擾新陳代謝的路徑、干擾細胞膜、或者干擾細胞壁的合成。

4.      因為病毒不是細胞,它既沒有新陳代謝的路徑,也沒有細胞壁,因此抗生素對病毒一點用都沒有。此外,病毒是在活細胞內複製自己,這讓抗生素更難在不破壞病人細胞的情況下殺死或抑制病毒。

5.      因此,只有非常少數的抗生素能夠有效地對抗病毒,這些抗生素通常會有比較高的毒性,容易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6.      但是有些非常嚴重的病毒疾病,一般所熟知的天花、麻疹、腮腺炎、以及小兒麻痺,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事實也顯示,天花因為全世界提供疫苗的政策而絕跡。今日醫療研究致力於研發可以預防愛滋病毒的疫苗。

7.      免疫系統的作用是,保衛身體免受外來病原,例如病毒的侵害。但是,許多病毒大多數的時候是藏在活細胞裡面,這使得胞殺T細胞抗體沒有辦法接觸到它們。

8.      只有在病毒從一個細胞轉移到另一個細胞的時候,或者在病毒改變宿主細胞膜的時候,免疫系統才會察覺到它們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病毒感染的復原期這麼長。

9.      不過,人類的身體還是有對付病毒的特殊武器;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會製造特殊的蛋白質,稱為干擾素interferons。干擾素是由宿主細胞製造的,用來反擊入侵的病毒。

10.  干擾素沒有辦法拯救那些「已經受感染的細胞」,但是當這些干擾素被釋放到周遭組織液,並且遇到「尚未受感染的細胞」,干擾素會跟「未受感染的細胞」交互作用,刺激細胞製造對抗病毒的蛋白質。

11.  換句話說,干擾素是一個由「受感染細胞」發出的訊息,用來通知「未受感染的細胞」啟動它們對抗病毒感染的防衛機制。(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