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有機化學的基礎142 單取代 己環烷 Monosubstituted Cyclohexanes(下)

 

徐弘毅:


1.       如果環己烷上每一個取代基都很小都是「氫」,那麼,取代基的位置就不太重要;因為只要是「椅子型」構象,每個取代基的活動空間都很大。


2.       如果環己烷上的取代基很大,那麼,討論「環己環」什麼狀態是最穩定的構造,就要考慮到,「取代基」彼此會不會靠得太近而打架的問題,這個時候,取代基的位置就很重要。


3.       「環己烷」的取代基,位置需要被定位清楚,以什麼來定位呢?用「椅子型」構象的「坐墊」為平面,來定位。


4.       「椅子型構象」的中間「坐墊」,是一個由4個碳構成的平面,把這個平面放進三度空間的「xz平面」,讓椅子構象的「椅背」的「碳」與「腳墊」的「碳」位於「xy平面」上。


5.       這樣,就可以清楚看到,在「椅背」的「碳」位於「xz平面」的上方,「xy平面」的右上方向限;「腳墊」的「碳」,在「xy平面」左下方向限。


6.       如果「椅背」或「腳墊」的「碳」,鍵結的取代基化學鍵方向,


7.       跟「坐墊四個碳」組成的「xz平面」的x軸」,近乎平行,那就是「赤道型」構象,這時,「椅背」或「腳墊」的曲代基,分別指向空間的相反方向,並且與「坐墊四個碳」鍵結的4個取代基的化學鍵,沒有任何交互作用。


8.       如果「椅背」或「腳墊」的「碳」,鍵結的取代基的化學鍵方向,跟「坐墊四個碳」組成的「xz平面」的「x軸」,近乎垂直,那就是「軸型」構象;這個時候「椅背」或「腳墊」的「碳」,鍵結的取代基的化學鍵方向,跟「坐墊四個碳」鍵結的4個取代基的化學鍵,互相平行。


9.       顯然,「赤道型」構象的取代基,有比較大的活動空間,是比較穩定的。教科書所舉的例子「甲基環己烷」,「甲基」朝向椅背後方活動,完全不會搶奪坐墊上四個碳的氫的活動空間。


10.   但是,如果「甲基環己烷」是軸型構象,甲基指向椅子「坐墊」上方的空間,這就會占據「坐墊上四個碳」的氫的空間,取代基彼此爭奪空間而產生的立體張力,使得分子變得不那麼穩定。


11.   「環己烷」,不同的構象,穩定度不同;不同的取代基,也會影響同一種構象的穩定度。解釋如下:


12.   如果拿「船型」或「扭船型」構象和「椅子型」構象相比,「椅子型」構象比較穩定,因為「船型」或「扭船型」構象,「坐墊」的「C-H」鍵互相平行eclipsing,有扭張力,比較不穩定。


13.   在「環己烷」是「椅子型」構象的情況下,還要考慮一個點,如果「環己烷」有取代基是大型分子群,例如甲基,那麼,最穩定的「椅子型」構象,還可以再分為二類比較:赤道型構象軸型構象


14.   「甲基環己烷」的「赤道型」構象比較穩定,因為它的每個取代基都分散在不同的空間位置;「甲基環己烷」的「軸型構象」比較不穩定,因為它的取代基活動空間不夠,太過靠近,造成「立體張力」


15.   社會如同有機分子,某些結構會比較穩定,某些結構會讓社會動盪不安;《世界人權宣言》、《憲法》的精神,領導人都能遵守,社會就會比較穩定;在周朝時代,當時的《世界人權宣言》、《憲法》就是《周禮》。


16.   《八佾篇》是論語》第三堂課,孔大師分析當代《周禮》的執行狀況。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禮,《禮》是當代的社會制度跟基本道德規範,很接近現在的《憲法制度》與憲法中的人權精神。「失禮」很接近違憲的概念。


17.  孔大師對學生們表示:「魯國的重要官員季氏家族,在自己家中的庭院中跳《八佾舞》,如果連這件事都可以忍下去,那這世上還有什麼事情無法忍下去呢?


18.   在周朝時代的憲法()規定,八佾舞只能在天子前面表演,魯國官員當眾在庭院裡看八佾舞表演,這件事情就是違憲,失禮,藐視憲法。


19.   魯國的政治圈總共有三大派系,他們不僅僅跳八佾舞,還在家裡請樂團演奏天子宴席才能演奏的音樂,也是違反當時代的周禮,孔大師以古代的詩表示「演奏雍這支國樂的時候,高級官員站在兩旁,擁護這天子,天子從中間走過,率領文武百官」


20.   《雍》這首交響曲,象徵國家整個體制,必須要遵守法治,嚴肅莊嚴,以這樣的態度來管理社會。但是現在魯國的官員公然破壞社會制度,違背憲法、沒有好好輔佐天子,他們怎麼聽得下去呢?真不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21.   孔大師就表示,做人如果抓不到做人的本分,那麼,社會規範、法律能有什麼用處呢?人的核心價值抓不到,音樂文化能有什麼教化作用呢?


22.   文化的力量,是在促使每一個人能夠「覺悟」自己的狀態與社會的狀態,去思考怎麼樣來調和求取進步。


23.   有一個官員林放曾經問孔子,「周禮的根本是什麼呢?」。孔子回答說:「這個問題很大!簡單告訴你,周禮的核心價值:凡事與其奢華,不如儉樸;辦喪事的時候,與其草率,不如內心悲憫、感恩


24.   法律規範的重點,是「核心精神」必須要符合做人的基本價值。我們現代的憲法基本精神是人權與公平正義,這樣的基本精神應該要深入每一個人的心裡,但是卻常常有人故意「違憲」。


25.   孔大師又表示,「野蠻人的領袖,他們的文化素養,不如夏朝時代各個族群所留下的文化風俗。


26.   文化的建設遠遠勝於經濟、武力;國家可能會亡,文化力量則源遠流長。憲法的制度與精神,是一個國家文化的根基;憲法中,保障人權、權力分工制衡、公民投票的精神如果沒有辦法被尊重,那一個國家的文化根基就腐爛了


27.   魯國的權貴季氏家族,準備到泰山去旅遊觀光,孔大師對冉有說,你能不能挽回這件事情?冉有說:沒有辦法。


28.   孔大師說:這個國家真是可憐,不但社會制度敗壞文化也快要完蛋了,難道說,泰山的神,不如林放那個官員重視禮法制度?


29.   在周禮的規定中,只有天子可以登泰山,一般的權貴是不允許的,可是,魯國的季氏公然挑戰周禮;孔大師的學生冉有在季氏家族當總管,但是他也沒有辦法對抗權貴的蠻橫。天子到泰山祭天,象徵泰山的山神可以保佑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泰山的山神,真的沒有辦法保護周朝的法制嗎?


30.   為什麼魯國的權臣敢一直公然違抗周禮?違抗憲法?因為他們的政治野心、權力慾望高漲到看不起憲法,急著想奪權、取而代之,所以,對「法治」也就不屑一顧。

 


參考資料:總統提名朱立倫,合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