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有機化學的基礎154 偏光Polarimetry(下)

徐弘毅:

1.   因為鏡像異構物,原子組成、化學鍵順序都一樣,所以,沸點、熔點,甚至溶解度等物理性質都一樣。

2.   我們沒有辦法用一般的色層分析術來分辨鏡像異構物的差異,甚至用核磁共振那種高科技也不行,因為它們的原子組成完全一樣,發出來的電磁波當然也會一樣。

3.   檢驗鏡像異構物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比它們更小的粒子,穿過它們,看那些粒子的活動有什麼不一樣。用來篩檢鏡像異構物的小粒子,就是光子。

4.   這個道理就好像把,由無數澱粉顆粒組成的麵團,倒進各種篩子去擠壓,有的篩子擠押出圓柱狀的麵條,有的篩子擠押出方型的麵條;靠著麵條的造型,來猜測篩孔結構。在這裡,我們要靠著光線的扭曲(偏轉)幅度,來猜測它們通過了什麼樣的分子。

5.   光子,本來是朝向四面八方直線運動的,經過偏光器處理,就只剩下單一平面的光子,光子的活動路徑互相平行;整齊朝著單一方向運動的光子,遇到鏡像異構物,若不是被阻擋,就必須順著分子的造型偏折。

6.   因為二個互為鏡像的異構物,實際上的立體造型是不一樣的,所以,光子碰到之後,偏折的方向不一樣,一個往左、一個往右。

7.   這個道理可以用光線下的左手、右手造成的影子來想像。在固定位置的手電筒照射下,動來動去的左手所產生的各種影子集合起來的圖像,應該右手會產生的各種影子集合起來的圖像,不一樣。

8.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用穿過鏡像化合物的偏極光,來判斷它們是那一個的鏡像異構物。

9.   對自然的熱情,使人類想盡各種辦法來理解分子的結構,而發展出科學;對生命的熱情,也使得人類發展了哲學與戲劇。

10. 尼采:由於對生命的熱愛,使希臘人深切的體會到人生的悲劇性質,有更深沉的痛苦;正是從這深沉的痛苦中,出於生命自衛的需要,產生了他們對於美、節慶、藝術的不斷增長的渴望。

11. 藝術家的眼光:每一個場景、每一個人、每一個噪音,背後都有許多的故事,由人性、獸性、心理、社會、經濟等角度分析,發現故事的鋪陳有人性的弱點與社會的蛛網糾纏。藝術,是自然真相的哲理說明。

12. 哲學家,用邏輯思考揭穿謊言,暴露真實;藝術家,透過謊言來說明真實,保存真實。政客,用謊言來掩飾真實。台灣新聞媒體,用一半的真實來製造更多謊言。

13. 尼采:思想家要達到更高的要求,要嚮往完全的、集中的、新鮮的力量,不貪圖享受,而渴望戰鬥,堅決放棄一切個人欲求。

14.  尼采:沒有音樂的生活簡直是一個錯誤,一種苦難,一次流放。

15. 尼采:格言的凝聚,表現出力量,格言的精緻表現出美,寫格言的人必須有「最纖美的手指和最剛強的拳頭」。我願意用好的格言為自己鋪設,通往地獄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