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創新的背後是紀律

郭台銘啟迪10                           

1.       我的目標,不是跟台灣這些小廠去爭什麼。我的目標是替機械產業,建立雛形,建立世界一流的公司。

2.       我開發材料,建立環境,訓練的人才總會流出去;台灣做連接器的人,有五六成是從我這裡流出去的,我不會去跟他們競爭,我根本沒有競爭對手

3.       只要合理報價、不抄襲、發展技術,有一天小廠也會變得很強。我必須要講,在我的領域裡面,我沒有競爭對手。

4.       我們不光是製造技術領先,在整個運作系統上,也花了很多時間。因為,我們二十幾年來都朝這個目標做,我們掌握的關鍵技術,都是從基礎做起。馬步練得紮實,拳就打得好。我們今天能變化很快,靠的是過去十幾年累積的技術。

5.       如果你沒有自己的技術,只想模仿,那就得先回去做苦工、練馬步;你看人家飛簷走壁、劍術很好,那是閉關自學了很多年的成果。小廠,一定要從紮實的基礎、製造技術開始下功夫。

6.       我一直告訴自己,越年輕的時候,越禁得起摔跤的時候,應該盡量去經歷。聰明跟智慧,不對等;努力必須還要加上毅力。

7.       一個人只要給他責任,讓他背著責任做事,只要他肯負責,就不需要,這就是我們公司的文化。

8.       基本功做好,才能談變化。微軟講創新,其實背後是紀律,紀律比民主還要重要。我們應該照顧員工,員工做錯要給他機會。鴻海的員工,只要是因為想做事,而做錯,不會受罰;受處罰的,都是不想做事的人。

9.       領導人要以身作則,任何困難的事,我半夜不睡,一定在場;第二、獨裁為公。我只不過是一個很理性的工作者

參考資料:

薛香川吃父親節大餐

馬英九主持婚禮 劉兆玄理髮

八八水災 總統馬英九照常晨泳

蘇起 在神旺飯店與中國時報老闆吃飯

救災吃大餐 毛治國也入列

救災吃好料 尹啟銘認了

救援黃金24小時 援兵僅7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