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有機化學的基礎156 光學活性 Optical Activity(下)

 

徐弘毅:

1.       管注液體色層分析的基本原理就是,溶解化合物,讓含有化合物的液體,通過矽做成的固定相,過濾出來。平面偏極光的光子們,通過對掌分子的過程,就像液體通過矽做成的固定相,過濾出來。

2.       管柱液體色層分析,過濾出來的是有形的物質,我們可以觀察物質來比較差異,但是,偏光器過濾出來的是光,怎麼比較?

3.       首先,我們可以比較光偏轉了多少。在同樣光源、同樣的儀器、同樣濃度的條件之下,二個對掌分子(互為鏡像異構物),偏轉的方向相反,角度一樣。

4.       但是,如果要精確地說出,每一種特定的對掌分子,到底是會固定造成多少偏轉,那就要把這個偏轉的角度,是經過什麼樣濃度、走多長路徑給考慮進去。這就是比旋光度的「α值」。

5.       因為有些分子會彼此形成氫鍵,濃度很高的情況下,許多獨立的分子互相用氫鍵連結在一起,變成大型分子;大型分子的構造,當然就跟獨立的小分子不同。

6.       光線通過樣品,造成偏折之後,就會一直朝著偏折的方向前進,因此,樣品和觀察偏光器的距離的長短,會影響偏折的角度。

7.       所以,「比旋光度specific rotation」,要把平面光偏轉角度,除以樣品的「濃度」,和光穿過的「路徑長度」。

8.       另外還有一些干擾因素,例如光波的種類或環境的溫度,為了去除干擾因素,教科書建議用鈉氣燈的的黃光,並且標示實驗時的溫度。

9.       如果我們觀察的樣品,並不是單一種類的鏡像異構物,而是兩種異構物,就要小心思考一個現象,當二種鏡像異構物的比例一樣時,平面偏極光不會有任何偏轉,因為其中一種鏡像異構物造成的偏轉,被另外一種鏡像異構物消掉了,整個混合物被稱為「消旋混合物」。

10.   科學是一種需要精密的思考、測量與驗證的藝術,科學家就是藝術家。

11.   巴爾札克:藝術家永遠偉大。他自己就有一種風雅與一種生活,因為他的一切行為,反映出他的理智。有多少藝術家,就有多少見解獨特的生活。

12.   智慧,是思想在無限的自由之中漫步而誕生。

13.   一個崇高的靈魂,是從所有的舉動中透露出來的。

14.   一個人的風浪是在心裡面的。需要退讓的事情越大,我們跟自己的鬥爭就越多。

15.   仁慈,永遠是一個心靈高尚的標的。

16.   人生最美好的主旨,和人類生活最幸福的結果,莫過於「學習」。

17.   野蠻人只有情感,文明人除了情感還有思想,而思想是透過學習得來的。聰明才智,也必須要經過學習才獲得。

18.   聰明才智,是撥動社會的槓桿。

19.   獲得全世界聞名的不朽的成功秘密,在於運用聰明才智去了解自己的真實、了解環境的真實、了解事物的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