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有機化學的基礎152 絕對組態 Absolute Configuration(下)

 

徐弘毅:


1.       要精確地指出二個鏡像異構物,誰是誰,那就要先給每一個獨特取代基命名,排出優先順序,因為二個鏡像異構物的唯一差距就是,每個取代基的空間位置不同


2.       「坎-殷高-普利洛優先法則Cahn-Ingold-Prelog rules」,為鏡像異構物訂出,每一個取代基的命名法。


3.       與立體中心碳原子鍵結取代基,命名順序,依據:


1. 鍵結原子(取代基)原子量大小。


2. 分子鏈上,一個接著一個鍵結的原子,一一比對原子量,看那一個取代基的鍊上先出現比較大的原子量


3. 分子鏈上,一個接著一個鍵結的原子,如果遇到雙鍵,就多算一次原子(原子量加倍)


4.       分辨清楚鏡像異構物的每一個取代基順序,依據大小命名為ABCD,再把整個鏡像異構物放進三度空間中。


5.       首先,把「立體中心」放在x軸、y軸、z軸的交會點,數值是0的位置;其次,把最小的取代基D,放在遠離我們的位置上,也就是讓D取代基放在在z˂0x=0y=0的軸線上。


6.       然後,讓ABC取代基都朝向我們,也就是z>0的三度空間。然後觀察ABC的順序,如果是「順時針方向,就是「R組態異構物」,如果是「逆時針方向,就是「S組態異構物」


7.       判斷鏡像異構物的方法是,找出分子的「中心點」─「對掌中心」,與「原子量最小的取代基」形成的「z軸線」,z˂0


8.       如果只是要確定,二種分子之間的關係,是不是鏡像異構物,那就找出貫穿對掌中心與任何一個取代基的「y軸線」,看看剩下的取代基,左右一不一樣,能不能扭轉成一樣,這是「相對立體化學 relative stereochemistry」。


9.       如果要確定二個鏡像異構物,誰是誰,那就要找出貫穿「對掌中心」與「最小取代基」的「z軸線」,並且讓最小的取代基放在「z軸線」負數值的地方,讓剩下的取代基朝向自己,看看它們的順序,是順時針R還是逆時針S


10.   對掌分子的異構物怎麼分辨?三位化學家提出「坎-殷高-普利洛優先法則Cahn-Ingold-Prelog rules」解決這個問題。有靈感想出一套規則,把大家都無法解決的問題給解決的人,真是一個幸運的人。


11.   培根:我們無法否認,外界的偶然事件常常給我們帶來了幸運,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幸運主要還是由自己把握的人人都是他自己幸福的建築師


12.   一個人因為做了愚蠢的事情,而獲得了幸運,如果會認為繼續地愚蠢下去,會持續地有幸運出現,那往往就會帶來永生的不幸。


13.   明顯的外在優點,可以贏得讚賞,但是,內在的優點,才能夠贏得長久的幸運,那是一種不可言喻的自我調整的品德


14.   一個人有強壯的體魄,無論生在什麼階層,都能夠交上好運。


15.   如果一個人能專心致志地,學一門高深的藝術或技藝,就肯定能夠見到幸運女神。命運本身雖然是許多人看不到,但還是能讓有智慧的人能夠隱約地掌握。


16.   銀河系是許多小星座的聚會,同樣地,使人幸運的東西,就是那些一般人難以覺察的諸多品德所累積的,或更加確切地說,就是諸多的才能好習慣的組合。


17.   突如其來的幸運,往往使人變成投機專家,或者見異思遷的人,而只有經過千錘百煉後的人才,才能獲得持續的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