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有機化學的基礎153 偏光Polarimetry(上)


1.       因為一個對掌分子的所有化學鍵,也會出現在它的鏡像異構物,因此,二個鏡像異構物應該是會有一樣的物理性質。這個說法大抵上是對的,除了一種情況:當對掌分子和其他對掌分子交互作用的時候,它們就變得不一樣。


2.       通過「圓偏極光化合物circularly polarized components」的「平面偏極光plane-polarized light」,是對掌的;偏光的平面,會被其中一個鏡像異構物旋轉到右邊,被另一個鏡像異構物旋轉到左邊。


3.       Fig5.29顯示,偏光儀如何測量鏡像異構物的光學效應。


4.       正常光的行為就像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wave,傳送的時候會在垂直於路徑上的各種方向上擺動。


5.       當一個光束通過一個偏光器,光波中,振動方向不與偏光器直線縫隙平行的波,都被吸收了(被阻擋反射掉)


6.       於是,從偏光器出來的光線,在電性或磁性上,都整齊地位於同樣的平面上(好幾重平面光,彼此平行)


7.       當這個平面的偏光,通過一個對掌的媒介,對掌分子結構不勻稱的性質,造成同一平面的光波從原本的位置偏轉了。


8.       另一個偏光器放置在樣品的後方(界於觀察者與樣品之間),配合被樣品誘使偏轉的平面光的情形,加以旋轉這個偏光器。


9.       觀察者旋轉偏光器的角度多少,要看對掌分子偏轉光線的能力和對掌分子的數量。(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注:圖片,第248頁,可翻閱google提供的有限度瀏覽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有機化學Organic Chemis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