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有機化學的基礎130 構象分析Conformational Analysis(下)

徐弘毅:

1.       衡量物質的結構造型,必須有標準。不然,每個人所講的物質形象,會不一樣。

2.       所有的物質,都必須依據一定的標準,三度空間切割;我們必須判斷清楚,那裡是水平面x、哪裡是垂直的y、哪裡是消失的視點z

3.       幾何異構物乙烯,最大的特徵是,有多鍵限制分子無法自由旋轉,因此,我們就把多鍵,當成平面的基準線,比較多鍵與二個取代基(甲基)形成的2個平面,二面角的差異。

4.       更進一步解釋,我們把乙烯的雙鍵骨架,安放在z軸,二個甲基分子放在x正反二個向限上(x>0,x˂0),然後把z軸線與x正反二個向限的點(甲基),連成一個平面,比較2取代基平面的關係。

5.       順式乙烯,就是二個平面都在x軸的正向 x>0 。過度狀態的乙烯,一個平面平行於x軸,另一個平面平行於y軸。反式乙烯,二個平面分別在x軸的正向與反向(x>0,x˂0)

6.       衡量構象異構物乙烷的關鍵是,比較清楚,扭轉化學鍵骨架之後,化學鍵二端的分子群們,彼此是平行還是錯開。因此,把化學鍵二端的分子群,清楚地在xy平面展開來觀察,是最重要的。

7.       為了做到這一點,紐曼投影把乙烷的C-C」骨架放在z上,與每個碳鍵結的「H」,放在xy」平面上,並且把第一個「H」放在「y軸」上,作為比較其他「H」的基準。

8.       如果前後2個「C」鍵結的取代基「H」都重疊,那就並列在一起,如Fig5.5A圖;如果前後2個「C」鍵結的取代基「H」,間隔交錯,錯開60°,那就保持前面那個「C」的取代基「H」原本位置,扭轉後面的碳,讓它的取代基H與前面的取代基H,相差60°,這就是B圖。

9.       這些標準放法與投影圖,就是一種國際語言,讓不同族群、不同背景、不同意識形態的科學家,彼此可以順暢溝通。

10.   細膩地分析有機分子的結構,是為了讓我們有正確的概念來瞭解它,分子轉換不同構象的是需要耗費能量的,不穩定的結構需要耗費更大的能量來維持,分子的構象也說明了這個分子面臨的環境。

11.   這樣的技術也可以用來分析自己,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教育的基本原理希望每個人五育並重,就是要人練習轉換自己,這當然需要耗費能量,克服心理與身體的障礙;那些能夠長期保持在高度專業水準的人,生活必定付出許多艱辛。

12.   巴爾札克:大自然待人如同動物一樣:弱者毀滅,留下來的只有強者。

13.   這個可憐的青年,在那裏飽受貧困的煎熬,彷彿落在一個炙熱的熔爐裡;而許多偉大的天才人物,都是從這類熔爐裡純潔無暇地走出來,好像金剛鑽。天才人物奔放的熱情像一團烈火,他們從烈火中鍛鍊出永恆的正直;他們不斷地工作,用工作來抑制住自己不能滿足的欲望,從工作中養成了鬥爭的習慣,這些鬥爭是天才人物必然要遇到的。

14.   你不久就可以知道,那些庸俗的人,對天才人物所發動的可怕的、無休止的戰爭。如果你想來對付這些侏儒,他們便要叫嚷說你想鯨吞一切,說你有意橫行霸道、壓制別人。總之,你的優點都會便成缺點,你的缺點都會便成罪惡,而你的德行都成了犯罪。

15.   欲望,比實際享受更誘人;希望得到的東西,比實際擁有的東西更吸引人。

16.   如果說謊,就會立即得到一些人好意的品評,巧妙的加工,使之成為可信的東西,然後像一顆美好的果實那樣被人吃掉。可是,要使人相信一個真理,那你別想!多少偉大的人物,在這一點上都遭了殃。

17.   一個有才幹的人,越是在遠處有名聲,到了近處就越令人失望;別人越是把他想得光芒四射,相見之後,他就越顯得黯然失色。好奇心,一旦落了空,就常常會產生對這個人物的不公正的評價。

18.   言談、智慧和榮譽,沒有這三重的權勢,最後都會煙消雲散。各層民眾,如同女人一樣,喜歡任何統治他們的人強而有力,如果沒有幾分敬畏,他們的愛情便無法維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