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鴻海的核心競爭力

郭台銘啟迪15    

1.       每一家企業都有危機,許多公司的老闆,也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危機。遇到危機需要改變。改變是一種風險,鴻海一路走來,每隔二三年,就做一次改變,從最早的電視機旋鈕,到各種連接器、機殼等,每一次改變都是賭住,讓鴻海每一位主管被迫學新的東西,使危機變成轉機。

2.       如果不讓主管保持學習能力,以及充分的機動性,久而久之,整個組織都僵化了,就愈不容易轉變。

3.       歐盟是分割極細的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兵家必爭,他的運輸完善,人力水準高,人才充沛,二十多國不同的文化和語言,也等於是二十多個小市場。我們正在探索台灣企業在全球市場中從未達到的境界。

4.       外資分析師們,推薦鴻海的原因,有三個主要考量關鍵:一、成本優勢。二、布局完整。三、作風穩健。因此讓投資人放心。

5.       許多外資劵商的分析報告,最重要的是對鴻海的經營團隊的執行效率有信心,此外,企業透明化的程度高。

6.       比郭台銘英文好、技術背景佳、經濟環境優的大有人在,但是他有比別人有更多克服困難的勇氣,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7.       在跨國公司裏進行企業內創業,有著大公司內部的各種豐富資源支持。只要訂下公司方向、完整的策略規劃、穩定的商業模式及未來五年的財務計畫;領導人不必去擔心資金調度、政府干預、專利侵權、法律層面等細節。因為,公司內部都有足夠的專家以及豐沛的資源處理這些周邊事物。

8.      作為一個專業經理人,他只負責策略規劃以及企業內創業;各企業經營自有其他的專業經理人執行,不需要負直接的責任。而創業之路,卻是一條用血淚開闢出來的路。

參考資料:

吳敦義作風悍 政壇評價二極

言而無信146 聽奧 聽見馬英九又說謊

昏庸無能175 電聯車脫鉤 危駛83公里

請別再低估中華民國的財政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