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有機化學的基礎144 雙取代 己環烷 Disubstituted Cyclohexanes(下)


1.       把「反式1,4-二甲基環己烷」平面摺成椅子型構象,一個「甲基」在平面上方,一個「甲基」在平面下方。結果,在平面上方的「甲基」,隨著往上摺,變成在椅背端的軸型「甲基」;在平面下方的「甲基」,隨著往下摺,變成腳墊端的軸型取代基。


2.       環翻轉,就是把原本在平面上方的那一個「甲基」,往下摺,結果變成在腳墊端「甲基」是赤道型;在平面下方的「甲基」,往上摺,結果變成在椅背端的赤道型「甲基」。


3.       1,3-二甲基環己烷」的二個「甲基」,在椅子型構象中的位置,一個位於坐墊(環上四碳組成的平面),一個位於尾端(椅背端或腳墊端)


4.       順式-1,3-二甲基環己烷」就是二個「甲基」,都在平面的同一側,這裡,我們假定二個「甲基」都在平面上方,其中一個位在尾端(椅背端或腳墊端)的「甲基」,在左手邊。


5.       把含有「甲基」的左角往下摺,「甲基」就變成赤道型;把右角往上摺,夾在椅背與坐墊中間的「甲基」,被往外擠,這就變成赤道型


6.       如果發生環翻轉,我們就得先把「順式-1,3-二甲基環己烷」恢復成平面,二個「甲基」都在平面之上;把含有「甲基」的左角往上摺,變成軸型;接著把右角往下摺,坐墊上的「甲基」,會繼續保持它往上的方向,也就是軸型


7.       所以,「順式-1,3-二甲基環己烷」的椅子型構象,若不是二個「甲基」都是赤道型,就是二個「甲基」都是軸型,當然,二個「甲基」都是赤道型比較穩定


8.       反式-1,3-二甲基環己烷」就是一個「甲基」,在平面的上方,一個「甲基」,在平面下方;這裡,我們假定在尾端(椅背端或腳墊端)的「甲基」,在平面上方,在我們的左手邊,在坐墊位置的「甲基」,朝向平面下方,在右手邊。


9.       把環己烷平面摺疊成椅子構象,就是,把含有「甲基」的左角往下摺,「甲基」就變成赤道型;把右角往上摺,夾在椅背與坐墊中間的「甲基」,維持原本朝下的方向,這是軸型


10.   如果發生環翻轉,我們就得先把「反式-1,3-二甲基環己烷」恢復成平面,一個「甲基」,在平面的上方,一個「甲基」,在平面下方;把含有「甲基」的左角往上摺,變成軸型;接著把右角往下摺,坐墊上的「甲基」,受到推擠往外凸出,就變成赤道型


11.   「反式-1,3-二甲基環己烷」環翻轉之後,雖然赤道型軸型「甲基」的位置不一樣,但是看起來都有一點立體張力,所以穩定度應該是一樣的。


12.   經過比較,我們會發現,在「1,4-二甲基環己烷」,摺成椅子型構象時,最穩定的是「反式-1,4-二甲基環己烷」,這時它的二個「甲基」都是赤道型、彼此最遠離;


13.   但是在「1,3-二甲基環己烷」,摺成椅子型構象時,最穩定的反而是「順式-1,3-二甲基環己烷」,這時它的二個甲基才是赤道型、彼此最遠離。


14.   對於物質的世界,我們應該細心地比較它的翻轉,對分子穩定度的影響,對於生活,我們也應該用同樣的細心來比較,一個人的各種禮儀表現,是否恰當得體,是否對自己或他人造成損害。


15.   培根:如果一個人不拘禮儀,那麼,就必須擁有高尚的品德,就彷彿不需要任何襯托就鑲用的寶石一般,其本身必須是光彩奪目的。禮儀,是用來約束野蠻人的


16.   人必須對自己有信心,刻意做作會使禮儀失去優雅。有些人待人接物就像一行字字斟酌的詩歌,這種過於拘泥於小節的人,又怎麼能夠成為胸懷寬廣的人呢?而一個全不講究禮儀的人,別人也會採取同樣的態度對他。


17.   與人相處,如果客套過分了,同時,還把禮儀推崇到至高無上的地位,這就令人感到荒唐,而且還會對你的誠心感到懷疑。


18.   順從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必須表明這是對別人的尊重,而不是因為自己缺少主見。通常情況下,附和別人,還要加上自己的意見。如果你贊成別人的主張,也必須在那個意見上稍加補充;如果你接受別人的論斷,就要加上一點別的理由。


19.   恭維別人,要有恰當的份量,否則別人都認為你是一個善於阿諛奉承的人,因此失去了高尚的品德。


20.   在做事的時候,過多的客套,或者在觀察時機時,過於小心謹慎,都會讓人錯失良機。一個充滿智慧的人,是創造機會而非等待機會。人的舉止,應該像他們的衣服一樣,不必太緊或者過於拘泥,以便活動與行動上能夠輕鬆自如。


21.   如果「稱讚」來自普通人,那麼他多半是不可靠的,同時也是空洞的。普通人對別人的稱讚,與其說是擁戴品德高尚的人,不如說是擁戴貪圖虛名的人,因為,凡夫俗子是不懂得品德是什麼東西的,他們根本就不能識別與理解什麼是真正高尚的品德。


22.   虛情假意的恭維,隨處可見,以至於人們不相信稱讚也是有道理的;有些稱讚,純粹就是出於阿諛奉承。


23.   有些人所受到的稱讚,其實是一種陷害,因為這樣更容易引起別人的嫉妒。最壞的敵人,就是那些專門說你好話的人。所羅門說:清晨起來就大聲稱讚朋友的人,就等於是在詛咒那個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