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湯姆生與米立坎的電子質量問題(上)

化學原理啟迪6

1.       在道耳頓、給呂薩克、亞佛加厥和坎尼札羅等化學家的基礎上,化學開始變成理性的學術。

2.       原子的觀念顯然是個好點子。不可避免地,科學家接著開始思考原子的性質。原子到底是由什麼東西組成的?各種元素的原子又有什麼不同?

3.       【電子Electron】了解原子組成的第一個重大實驗,是由英國化學家湯姆生J.J. Thomson設計的,他在部分真空的管柱裡的進行放電研究,這就是「陰極射線管cathode-ray tubes」;陰極射線管實驗的研究時期是18981903年。

4.       湯姆生發現,當高壓電流跑到管柱末端的金屬電極,管柱內就會出現一個射線,連接到管柱另一個末端的金屬,他稱為「陰極射線cathode ray」,因為射線是從負極那一端產生,發射出來。注:負極negative electrode,又稱陰極cathode

5.       因為這個射線是由負極產生,而且會被電場的負極所排斥,因此湯姆生認為,這個射線是一個負電荷粒子流,現今稱為電子electron

6.       在這個實驗中,湯姆生測量電子流在磁場中偏轉情形,並且依此計算出一個電子的「荷質比charge-to-mass」:e/m = –1.76×10 8次方 C/g

7.       e,是電子的電荷,以庫倫計算;m是電子的質量,以公克計算。

8.       湯姆生的「陰極射線cathode ray」實驗,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了解原子的結構,獲得有關原子結構的資料。

9.       他推斷出,既然各種金屬做成的負極,都能夠釋放出電子,那麼,所有的原子,結構必定都含有電子all atoms must contain electrons

10.   湯姆生更進一步假設,所有的原子,結構必定都有正電荷。

11.   湯姆生主張,一個原子,是由分散的「正電荷」雲與隨機夾雜在其中的「電子」(負電)所構成。這個模型,被稱為「葡萄布丁模型plum pudding model」,因為電子就像散布在布丁裡的果粒,布丁代表正電荷雲。

12.   1909年芝加哥大學的米立坎Robert Millikan,做了一個非常聰明的實驗,這是有關帶電荷的油滴的實驗。這些實驗讓他可以判斷出電極的強度。

13.   把米立坎得到的數值,加上湯姆生的荷質比,就可以計算出電子的質量9.11×10 -31次方 公斤(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