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有機化學的基礎150 鏡像異構物 Enantiomer(下)


徐弘毅:


1.       判斷鏡像異構物的重點,把分子放進三度空間座標裡頭分析。


2.       「鏡像異構物」的基本構造是,分子的「對掌中心」原子,同時與「4個獨特的取代基」鍵結,鍵結軌域是「sp3混成軌域」。


3.       首先,把對掌中心原子放在「xyz」三條軸線的軸心,然後,把其中一個取代基放在「y軸」上、y>0的位置,另外三個取代基散布在y˂0的三度象限空間裡。


4.       y˂0的三度象限空間裡的三個取代基,從中挑選一個放在右邊象限,我們可以把它設定為x>0y˂0z>0的象限;然後觀察另外二個取代基的空間位置。


5.       如果另外二個取代基的空間位置不一樣,那麼,這就是一個鏡像分子。


6.       教科書提供二個簡易的三度空間判斷法:鏡平面mirror plane、重疊superimposable


7.       鏡平面:用一個平面切割分子,看它的左右是否對稱;在這個四面體基本構造中,最恰當的切割法,就是切過對「掌中心原子」與任何一個「取代基的中心原子」;


8.       因為一個分子共有四個獨特的取代基,最穩當的方法就是切四次,每次切過不同的取代基與同一個對掌中心。


9.       重疊:二個互為鏡像的分子,先確立對掌中心原子,然後選定一個取代基與對掌中心當分子的垂直軸,依循這個垂直軸旋轉另外三個取代基,看能不能轉成可以重疊的分子,若不行,就是鏡像異構物。


10.   鏡像異構物分子的穩定度,可以參考構象分析數值,而且不用考慮翻轉的問題,因為鏡像異構物彼此之間,無法直接透過旋轉σ鍵而轉換。


11.   也就是判斷鏡像異構物的穩定度,可直接用構象分析所發現的重疊eclipsed或交錯staggered,造成的各種張力數值。


12.   科學訓練在於培養人類的理性,使人類能夠用理性去分析、理解,自己與別人的需求,並且盡力達到最大的平衡;學科學的人,眼光從只注意自己的感受,轉而注意客觀的物質世界,再進入到社會的需求與人類長遠歷史的發展。


13.   培跟:過於自私自利的人,會損害公眾的利益。做為一個人,應該憑藉理性,既愛自己,也愛他人;既不自欺欺人,同時也不欺騙他人。


14.   一般人,總是以個人為中心在生活,以自己的利益為主,再與社會競爭,這種人無論在處理什麼事情的時候,肯定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歪曲事實


15.   私利性很強的人,常常不會顧及大局,而這正是那些腐敗的官員,腐敗的由來。他們總是追求旁門左道,追求蠅頭小利,心胸狹隘,損害了國家的鴻圖大業;所以,有偉大政績的領袖,就不可能是自私自利的人


16.   極端自私自利的人,他們會為了烤熟自己的雞蛋,而在別人的房子上放一把火。


17.   對歷史有貢獻的偉人或英雄,絕對不可能會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人,一定有「狹隘的眼光」,會限制一個人的思考,會阻礙一個人的知識吸收,會限制一個人的行動範圍,會阻止他與聰明有能力的人交往。所以,聲名顯赫的人,卻一生都一事無成,這樣的人虛有其名,卻絕對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18.   自私自利的人,絕對不可能有耐心做嚴謹的學術思考,他們善於交際應酬,結黨成派,為了利益與他人合作;自私自利的人喜歡談論別人的是非八卦喜歡批評別人善於宮廷內鬥,喜歡用種種的陰謀權術來分析別人的生活。


19.   自私自利的人,絕對不可能深切地檢討自己的知識水準與品德水準,同時,他們也鄙視所有的聖人大師。但是他們對於真正有學問的人,卻敬而遠之,避之唯恐不及。


20.   歷史上偉大的人物或大智慧者,他們總是關心社會的發展,不斷地想要解決社會的困難,也因此他們總有意想不到的思想與見解,來做為社會改革的工具,而這樣的思考模式與心胸,永遠是自私自利的人無法想像的。自私自利的人,總是無法理解偉大的革命者,他們為何願意付出犧牲,願意付出生命來幫助弱勢的族群


21.  自私自利的人,其實對自我的鍛鍊與造就,是非常懶惰的,他們總是寬待自己,放鬆自己,整天都尋求不勞而獲來獲取利益。


22.  自私自利的人當然不可能好學不倦,更奇妙的是,他們也不喜歡別人好學不倦,因為別人增加知識,總會傷害了他自己的利益,所以,他更不可能鼓勵所有周遭的人要好學求知,因此,自私自利的人,絕對不可能鼓勵社會大眾多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