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有機化學的基礎159 指定組態 Designating configuration

 

1.       「鏡像異構物enantiomers」是立體異構物分子,它們彼此無法完全交疊(成一個),有鏡像的特質。這一對異構物的成員,是各自獨立的化合物,所以,它們在三度空間的位置必須各自有清楚的定義。

2.       先前章節,已經討論過怎麼用「坎-殷高-普利洛優先法則Cahn-Ingold-Prelog」,來定義「鏡像異構物」。

3.       在這個章節,我們將會研究分辨相對組態的方法,並且把這個方法,從鑑定「只有一個對掌中心」的分子的絕對組態,延伸到分辨「有一個以上對掌中心」的分子,它的絕對組態如何。

4.       【一個對掌中心:相對組態】就像我們已經學到的,用「-殷高-普利洛優先法則Cahn-Ingold-Prelog」,來判斷有一個分子對掌中心的絕對組態,是R configuration絕對組態,還是S configuration絕對組態。

5.       這個方法,完全取決於分子中的小分子群,在空間中的方向,不牽涉到任何物理性質。

6.       另一種一一指出一對鏡像異構物的方法,就是相對組態relative configuration,這個方法的判定基礎是它們的特殊旋轉特性。

7.       鏡像異構物,讓平面偏極光(對平視光源的觀察者來說) 順時針方向旋轉,就稱為「正異構物(+)-isomer;相反地,「正異構物(+)-isomer」的「鏡像異構物」,會讓平面偏極光,朝向逆時針方向旋轉,稱為 負異構物(–)-isomer」。

8.       (+)(–)符號,並沒有說明這些分子群在空間中怎麼排列,只顯示出分子結構與「比旋光度specific rotation」的關係

9.       有一件事值得注意,光學旋轉(+)(–)與鏡像異構物的絕對組態(R,S),之間的關聯並不單純(不是「某一種組態」就一定是「某一種光學旋轉」)

10.   另外一種意思一樣的表示法,用小寫字母d,來自dextrorotatory的縮寫(希臘文右旋),來指出「正異構物(+)-isomer;用小寫子母l,來自levorotatory的縮寫(希臘文左旋),來指出「負異構物(–)-isomer

11.   第三種相對組態的表示法,把相對組態的對掌中心分為dl,自然界的「甘油醛glyceraldehyde」就是以此為判定的基礎,「甘油醛glyceraldehyde」是右旋的dextrorotatory(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徐弘毅:

1.       絕對組態,就是以分子本身作為分析結構的主體,不需要其他的鏡像異構物分子作為比較。

2.       實驗過後,提煉出純粹的某一種鏡像異構物,絕對組態命名,有助於讓人對這些異構物產生正確的立體概念。

3.       在實驗過程中,直接說平面偏極光往哪裡偏轉,是比較省事的溝通方式。

4.       相對組態,是觀察者看到偏極光往哪轉,就直接稱呼的名字。例如,正異構物,就是觀察者看到平面偏極光,往順時針方向轉,負異構物,就是逆時針方向旋轉。正異構物,也可以用小寫d代替;負異構物,可以用小寫l表示。

5.       作者提醒,我們不能直接把「正異構物」聯想成「R組態」,「相對組態」的名字與「絕對組態」的名字,並沒有絕對相等的關係,它們的命名邏輯是不一樣的。

6.       所有的命名,都是為了確立一個鏡像異構物的本質與適用範圍。學習者,對於自己為什麼學習,也要有清楚的答案。

7.       《論語 學而》孔大師與一群年輕學者討論「學問」的本質跟範圍。

8.       孔大師對有子、曾子的發言作以下整理:「一個學者要發揚傳統學術,也要提拔後進,說話謹慎,非常有信用,追求公義和社會福利,並能把握核心價值來創作發揮,如果對以上的事情都能夠輕鬆自如地做到,那就再加強學習語文的精妙和傳播能力。」

9.       年輕學者子夏,對於之前孔大師所說的「巧言令色」,有不同層次的看法。

10.   子夏:「有能力的人,擅於針對不同場合、扮演好不同的角色,例如,照顧父母能夠盡力,搭配領導者也能夠提供全部的專業能力,跟朋友交往說到做到,這個人縱使說沒有說在求學,我也認為他很有學問。」

11.   子夏的看法就是,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多重的,他在社會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複雜的,如果一個人可以把每一種身分、本分做得好,這相當不簡單,當然可以算有學問的人。學問,包含修養與知識。

12.   孔大師接著說:「一個領導人,如果不自重、自我要求不嚴格,那麼,就不會有強大的影響力,可見他的學問也必定也是不穩固的。

13.   對一個領導人來講,自我要求的重點在哪裡呢? 對於自己的責任,有沒有盡心盡力做好;對於自己所說的話,能不能全部兌現?這樣的領導人,他會認為自己所交的朋友,都非常有才華,不比自己差;自己犯錯,也不會不好意思不去改過。」

14.   孔大師強調的是,每個人都要有非常敬業的態度,而且一旦說出口就必須要兌現。有地位的人,往往開始產生階級意識,會看不起以前的朋友,會驕傲自大;對於自己施政上的過失,往往不喜歡別人指責,容易惱羞成怒,做錯了,死不承認也不願意改。

15.   另外一個年輕學者曾子說:「這樣子,領導人應該要深謀遠慮,眼光也要放得很遠、追求長遠發展,所以要很慎重思考未來的問題。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領導人,那麼,百姓的品德與專業能力,就會慢慢地提升、厚實。」

16.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