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廖文毅

 

1965514日,廖文毅由日本搭機回到台灣,他這一條返鄉之路,走了漫長的18年。在廖文毅重返台灣之前,他流亡海外,成立臨時政府,並以台灣共和國總統的身分,推動獨立,不過此刻,他卻得背負背叛的罪名,投向長期敵對的蔣陣營,他如何面對過去的堅持?以及曾加諸在他身上的眾多期待?

廖文毅,1910年出生於雲林西螺望族,1935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1940年回台,歷任家族大承興業公司、大承物產公司、永豐公司、台灣鹼業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長。1945年廖文毅創立「台灣民族精神振興會」、「台灣憲政會」。翌年創辦綜合性評論雜誌《前鋒》,主要撰稿人包括廖文奎(廖文毅的二哥)邱永漢、廖史豪(廖文毅的姪兒)等人。

廖文毅對陳儀政府施政不當之處,常勇於在雜誌上直言批評,毫無保留,尤其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廖文毅兄弟等人提出台灣獨立的主張,並發表《二二八慘案呼籲》一文。後來陳儀在418日發布的「二二八事變首謀叛亂在逃主犯」名冊中,便將廖文奎、廖文毅列於其中,以涉嫌「內亂」罪名通緝。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們雖然人在中國大陸,但是後兩人的名字卻被列於「二二八事件首謀叛亂在逃主犯」的名單之中,陳儀政府將沒有參與二二八事件的這兩個兄弟,列為通緝犯,等於是一個政治上趕盡殺絕的做法,讓他們在體制改革的路整個被阻絕,等於被迫走上革命之路。

19479月,廖文毅於上海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然後到香港跟謝雪紅會合;他主張台灣先脫離中國,暫置於聯合國託管理事會之下,再由公民投票決定台灣該歷史中國或是獨立;這點與謝雪紅的理念不合,於是分道揚鑣。

在各種政治主張中,廖文毅倡議台灣先由聯合國託管,再尋求獨立,無異是特別的想法,但微弱的力量,根本引不起美國與國際強權的重視。19489月,廖文毅、廖文奎在香港印製給聯合國的請願書,以及表達台灣獨立願望的英文備忘錄,託廖史豪的二妹婿黃雲裳(京都帝大醫學部畢業,台大腦神經外科醫師)攜往歐洲,寄給丹麥、瑞典、法國、荷蘭、比利時等聯合國會員國。在向聯合國提出的備忘錄上,明確表示台灣獨立的主張,這是二二八事件後,台灣人向世界宣示獨立的開端。

195211月,世界聯邦第一次亞細亞會議在日本廣島舉行,1954111日,第二次亞細亞大會又在日本東京召開,廖文毅兩次都率團參加,提出「為消除台灣海峽國際情勢的不安,台灣問題應早日在聯合國討論,以和平的、根本的方式,讓台灣人民公民投票決定前途」。

1955418日,亞非會意在印尼萬隆召開,廖文毅致函大會,由印尼首相宣讀,表達台灣受蔣政權非法占領,國民黨為了維護政權,在台灣實行獨裁統治,製造台海危機,擾亂亞洲和平,唯有台灣獨立,亞洲才能真正和平。同年718日,美、蘇、英、法四巨頭在日內瓦開會,台灣民主獨立黨更提出台灣永遠中立之說,希望在聯合國監視下,使台灣獲得獨立。

1956228日,廖文毅在東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當選「大統領」,組織國會,隨後頒布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成員林耀南指出:「當時實際參與的人不過數百人,但是正式的黨員就非常多。

廖文毅在海外極力呼籲:台灣「必須依民族自決原則,以國際協定所保障的台灣民族的、自由的和獨立的台灣來解決」、「台灣要實行在中立國監視下、台灣共和國國民大會的自由選舉」、「制定憲法」,以及「實行台灣共和國大統領的自由選舉」等。

1965514日,廖文毅突然宣布放棄他從事實八年的台獨運動,回到台灣。廖文毅的政治舉動,對海外台獨運動士氣是一大打擊。據了解,國民黨百般設計,逮捕廖文毅的親人和台獨同志,判以死刑;拿出廖母呼喚兒子的錄音帶,據說廖文毅聽了忍不住嚎啕大哭;國民黨並凍結其龐大家產,逼迫廖文毅返台,在各種威脅下,廖文毅最終放棄自己的政治理念,從此不再過問政治。

他想,一群人包含政治犯,算一算有一百多人,如果我回來了,最起碼這幾百來人都可以救命,我這麼老了,不知到何時會走,《台灣青年》也成長了,年輕一輩卻繼起壯大,成為台灣獨立運動的主流。

廖文毅,是位了不起的人物,勝過毛澤東、蔣介石。廖文毅的返台不是背叛、不是投降,而是要捨身營救島內同志、親人,並將「台獨」的招牌,帶回島內。他在五十多年前所提出的主張與追求,代表著極具眼光的先見與認知,更無法抹滅其所付出的心血與熱情,及其為台灣所犧牲奉獻的歲月(摘錄自《台灣百年人物誌》)

李鈞震:

1、 到目前為止,馬英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不如廖文毅,也不如趙少康。

2、 1965年國民黨百般設計,逮捕廖文毅的親人和台獨同志,判以死刑;中國國民黨果然很匪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