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有機化學的基礎160 多重對掌中心:絕對組態(上)

 

1.       【多重對掌中心:絕對組態Multiple Centers of ChiralityAbsolute configuration】一個分子可以有超過一個以上的對掌中心。讓我們來討論 2--3-氯丁烷 2-bromo-3-chlorobutane」:


2.       注意這個分子有二個對掌中心:一個位於「C-2」,另一個位於「C-3」。


3.       2--3-氯丁烷」分子,把「碳-鹵」素化學鍵,攤放在同一個紙張平面,共可排列出四種不同的三度空間組合。


4.       只要分子每多一個「不對稱中心asymmetric center」,異構物可能的組合,數量就會加倍。


5.       因此,有n個對掌中心的異構物,它的最大可能組合,就等於2 n次方


6.       值得注意的是,對「2--3-氯丁烷 2-bromo-3-chlorobutane」來說,2R,3R2S,3S異構物,是一對互為鏡像的異構物,2R,3S2S,3R異構物,是另一對互為鏡像的異構物。


7.       立體異構物,如果彼此不是鏡像異構物,稱為「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


8.       因此,對「2--3-氯丁烷 2-bromo-3-chlorobutane」來說,2R,3R2R,3S或者2S,3R異構物是「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同樣地,2S,3S異構物和2S,3R異構物之間也是一樣。


9.       鏡像異構物,除了「比旋光度specific rotation(絕對值一樣),它們也應該有一樣的物理性質(熔點、沸點等等),但是,由一個多對掌中心的分子,所衍生的各種鏡像異構物,其中有許多組合,彼此是非鏡像異構物,非鏡像異構物彼此的物理性質不同。


10.   【解析鏡像異構物 Resolution of Enantiomers】要用一般的純化法來分離鏡像異構物,是不可能的;因為它們有一樣的熔點、沸點和溶解度,鏡像異構物沒有辦法用再結晶recrystallization的方化,或一般的色層分析技術chromatographic,來純化(提煉出來)


11.   另一方面,因為非鏡像異構物,彼此並沒有一樣的物理性質,它們可以用許多種物理方法分離,包括色層分析和再結晶。


12.   只要一點巧妙的手腕,化學家就能力用這些「非鏡像異構物」的物理差異,來分離「鏡像異構物」。


13.   例如,一個「鏡像異構物」的混合物,只要跟一個光活性的「鏡像異構物試劑」起反應,就能夠轉換成「非鏡像異構物」;


14.   因此,當「2-氯丙酸 2-chloropropanoic」外消旋混合物,和「α-苯乙胺α-phenethylamine」起酸鹼反應,就會製造出「非鏡像異構物」鹽類。


15.   在這個酸鹼反應,不論是酸還是胺,它們對掌中心的組態都不會改變,因為在對掌中心碳原子上,沒有化學鍵被打斷,也沒有任何化學鍵形成。


16.   從消旋反應物上產生的鹽類,會保留他們原本每個對掌中心的組態(原本分子是什麼結構,反應結構不變)


17.   形成的二個鹽類(R,R R,S),就不是鏡像了,也就是「非鏡像異構物diastereomers」。進行到這個階段,它們就能夠被分離了,因為「非鏡像diastereomers」有不同的物理性質。


18.   這樣一來,只要反覆再結晶這些鹽類,就能夠單獨粹取出一種非鏡像異構物的純物質。分離的非鏡像異構物,接著再被轉換成它的組成分子:羰酸和胺。 (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