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血淚歷史 陰魂不散

【摘要9.23.2009杜念中 蘋果】九月一日,歐洲許多政要,聚集在波蘭的格但斯克,紀念歐戰開始70年。俄羅斯總理普丁,在紀念會上譴責當年對希特勒的姑息,也反省了蘇聯和納粹德國所簽訂的互不侵犯條約。普丁的說法,可算是俄國對歷史反省的一大進步;但是對歐戰中受害最深的波蘭,這樣的反省遠遠不足。

史達林與希特勒簽訂條約後,蘇聯利用納粹攻擊波蘭之時,突然出兵佔領了波蘭東部,導致波蘭被德蘇兩國瓜分。這是波蘭第六次遭到瓜分,而且此後近70年,成了蘇聯附庸國的波蘭,受盡恐怖統治之苦,直到冷戰結束。波蘭在歷史上屢次遭到強權無情的佔領,成了波蘭人民濃得無法化解的悲情。波蘭人的焦慮,永遠難以消失,總是恐懼波蘭會再淪為強權的玩物。

同一個紀念會上,波蘭總統和總理,就對俄國與納粹同謀侵略波蘭大加撻伐。他們說蘇聯是在「波蘭背後插刀」,而且蘇聯特務,戰爭期間殺害兩萬名波蘭軍官,這和納粹的種族屠殺並無二致。

「波蘭人將記得,誰是侵略者,誰是共犯,誰是戰爭執行者,誰是受害者。」波蘭總理杜斯克,帶著控訴的語氣發表演說。這樣的演說,深深道出波蘭與俄羅斯之間遙遠的距離、和彼此間長期的愛恨情仇,讓整個紀念會籠罩在凝固僵硬的氛圍之中。

紀念會後半個月,奧巴馬總統突然宣布終止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地面攔截飛彈系統,給波捷兩國造成極大震撼。原先布希要在波蘭和捷克,部署飛彈攔截系統,針對的是伊朗研發的長程飛彈。

波蘭和捷克一直把反飛彈基地,看成與美國和北約關係的進一步深化;設立永久性基地,會強化兩個國家在面對俄羅斯時的安全感。而美國的目的除了攔截伊朗的飛彈外,也大有把更多的東歐地區,納入美國安全系統的意味。因此,說穿了,7枚攔截飛彈,從開始就是各方力量拉鋸的象徵。

有了這套系統,東歐會覺得較安全,俄羅斯則會備感威脅,覺得美國對東歐和俄羅斯周邊國家,發揮更大影響力。而實際上,這套反飛彈系統甚至無法阻絕俄羅斯一個戰車旅入侵波蘭與捷克,當然也威脅不了俄羅斯。

區區7枚攔截飛彈相對於俄羅斯數以千計的洲際彈道飛彈,本來就毫無作用,何況俄羅斯的飛彈若要攻擊美國本土,必然取道北極上空,而不會橫越歐洲。各方在此問題上較勁,只是反映了傳統權力平衡的觀念,在東歐和俄羅斯還是具有廣大的市場。

奧巴馬計劃使用海基、陸基的標準三型反飛彈,對付伊朗的短中程飛彈。這樣的想法可能更實際,也更經濟;而且美國目前在制裁伊朗問題,甚至阿富汗問題上也需要俄羅斯的合作。但是奧巴馬,缺少對東歐和俄羅斯地緣政治和歷史的敏感;美國政策變化過於突兀,難免引起東歐國家的不安。

冷戰雖然已經結束,但歷史的陰影,卻仍然籠罩著廣闊的歐亞大陸。過度忽視歷史和過度遷就歷史,同樣不智,同樣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 【《蘋果日報》社長】

 

【摘要9.23.2009自由】熱比婭,是維吾爾族運動領袖,中國殘暴鎮壓維吾爾族人,更以各種手段迫害熱比婭,還把熱比婭的形象極度醜化為「惡魔」,熱比婭被迫流亡海外,連她家族在新疆烏魯木齊的老家,本月初都被中國當局拆除。

「愛的十個條件」是一部熱比婭的紀錄片,一個愛家人、愛族人母親的真實故事,中國竟連影片也瘋狂打壓,要迫使這部影片在地球消失,要讓熱比婭消失,要讓維族抗暴運動消失,其蠻橫嘴臉,讓中共極權專制的殘暴本質完全暴露。

馬英九政府諂媚中國的醜態,也因熱比婭紀錄片在高雄電影節播出爭議而現形,中國當局以各種無理、惡質手段,向高雄市府施壓禁播這部片子,馬政府及國民黨不但沒有挺高雄、挺人權與自由,反而附和中國論調,對高雄冷言冷語,落井下石,閣揆吳敦義更口出讓中國「舒服」論,簡直如沒骨頭的軟體動物。

「愛的十個條件」是電影文化創作,高雄播出是言論自由,因中國瘋狂打壓,伸出黑手對台灣指手劃腳,才會成為爭議,親中統媒卻如奉了中國的「聖旨」,把台獨、疆獨(熱比婭)、藏獨(達賴),打成「三獨合流」,這種比「人民日報還人民日報」的媒體,簡直就如中國豢養的妖惡犬!

 

【摘要9.23.2009自由◎ 姜皇池】高雄電影節原定播放《愛的十個條件》,然中國大發雷霆。猶記成長歲月,人人心中有個警備總部,「有耳無嘴」、「飯可亂吃,話可不可亂講」,何事可言,何事不可言,應自衡量,以保平安。

所幸歷經數十年努力,台灣逐漸走向民主自由,脫離此一「心牢」,無庸再有任何政治顧忌。今卻彷彿警總幽靈之重現,在中國尚未「正式君臨」台灣,竟已如此,不僅怵目驚心,簡直是欺人太甚,著實讓人忍無可忍。今日若仍噤聲,來日豈容發言!

台灣應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然此種互動之維繫,並非處處退讓,絕非主奴關係、更非任中國恣意宰制。倘若播放有關新疆自治之影片,遇中國反對,即戛然而止,是將國人最為珍惜的言論自由、選擇自由,同意讓中國進行事前審查。今日一讓,明日一讓,一讓再讓?民主自由基本價值,豈有退讓空間?

此一事件所將衝擊的,是台灣民主制度與人權理念,是不折不扣的基本價值與政治信念。台灣人民,國家認同,或有歧異,對中態度,容有爭執,然對民主自由之追求和堅持,應無二致。個人深切期望高雄市政府,於電影節時仍應再播《愛》片,也呼籲民進黨中央邀請熱比婭來台訪問,並懇請政府發予簽證,歡迎熱比婭。

讓我們用行動齊聲告訴北京的獨裁政權:台灣人民歷經艱辛所建立的民主制度,所珍惜的自由價值,絕不輕易放棄,且願一起捍衛。  (英國University of London國際法博士,現任台大法律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