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有機化學的基礎134 間扭異構物和對扭異構物Gauche and Anti Conformers(下)

徐弘毅:

1.       對於像丁烷這樣的分子,甲基分子群太大,即使取代基沒有重疊,只是緊鄰,也會產生立體效應,因此,這些錯開的取代基,是怎麼錯開法,必須加以分類。

2.       在交錯式構象異構物,大型取代基彼此很靠近(也就是,彼此距離只有二面角60°),就稱為「間扭異構物gauche conformers」;

3.       如果異構物的大型取代基,彼此距離很遠,分別位於六點鐘2個指針的相反方向,二面角180°,就稱為「對扭異構物anti conformers

4.      不同的交錯方式,造成分子的穩定度不同。最穩定的分子形式是「對扭異構物anti conformers」,這種分子沒有因為化學鍵重疊產生的「扭張力」,也沒有大型取代基推擠造成的「立體張力」;

5.      第二穩定的分子是「間扭異構物gauche conformers」,2個碳的甲基,雖然不是並排,但是60°的間隔,還是太過靠近,所以,存在一些因為空間狹窄而產生的立體效應。

6.      把「間扭異構物」的熱含量變化,減掉「對扭異構物」熱含量變化,就得到「甲基-甲基」立體張力能量0.9kcal/mole

7.       如果是「重疊式構象異構物」,就有可能同時存在扭張力與立體張力。例如「甲基- 重疊交互作用」,包含2個取代基化學鍵平行造成的扭張力,與大型取代基甲基因空間狹窄,而推擠氫原子取代基的立體張力。

8.        「甲基- 重疊交互作用」,就是把「重疊式eclipsed」丁烷異構物的焓變化ΔH°,減掉「對扭anti」丁烷的焓變化ΔH°的數值3.4 kcal/mole,再減掉「氫-氫」重疊的扭張力0.9kcal/mole,然後除以2,就得到1「甲基- 重疊交互作用」的能量數值1.25kcal/mole

9.       人與人的談判,也像分子構象異構物的化學鍵一樣,必須小心衡量是否保持平衡。

10.   培根:對於與人談判事情,當面交談要比書信交談更能夠收到良好效果;托人洽談比起自己親自出面交談,效果會更好。如果擔心談話有被人斷章取義的危險,還是出面洽談效果比較好。

11.   如果托人洽談時,最好選擇那些純樸的人,因為他們一旦受人之託,就會認真處理,並能在返回之後報告真實的結果。相反,不可選擇那些善於投機取巧的人,這些人常常在幫人做事的時候,處心積慮地為自己謀求利益,且好大喜功

12.   應該用那些行家能手來做事,因為駕輕就熟能夠提高辦事效率,同時,還要因人而用:投訴時,用乾脆、直接的人;能言善辯的人,應該去規勸別人;機智的人,可以委派他去了解新情況;剛愎自用的人,應該派他去處理那些有點理虧的事情。

13.   做事一向幸運,而且對你曾經的委派完成得非常順利的人,他們的成績已經形成了信譽,所以,為維護自己的信譽,他們也會努力的,這樣的人應該要經常讓他有發揮的機會。

14.   只要是有利可圖,即使是再怎麼見不得人的壞事,都還是有人做。而背地裡人情關說、特權請託這些不公不義的行為,則是會對公眾利益造成損害的事情。正由於這樣的行為上不了檯面,甚至犯法,使得請託與被請託者的關係,與惡行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讓被請託者可以上下其手,黑吃黑,這樣的情形普遍發生在政商界當中。

15.   因此,所謂壞人不僅是指道德敗壞者,應該還包括狡猾的人在內,尤其是那種口是心非的人,這些人口頭上答應了別人的請求,可是並不真心打算去替人辦事。但是,當他們一旦看見這件事情經別人的努力而有希望成功的時候,就想從中牟得利益,獲得意外的利益。

16.   有些人之所以接受別人的請託,只是為了藉此機會打擊別人,或者以此來傳播是非,他只不過是利用別人的請託,來成全自己的利益罷了!

17.   只要有組織的環境,就免不了講人情、靠關係,任誰都會鄙視走後門、損人利己的關說行為;然而,有些事往往不是自己所能解決的,拜託別人幫忙,如果只是為了解決公眾的問題,卻又顯得無可厚非

18.   並不是所有關說或請託都是那麼地惡行重大,受託人也可能只是因為職務或權責的關係,不得不面對各種請託或壓力。所以,如何公正地處理,又不得罪人,所做的事情對社會大眾有利益,並保護好自己才是明哲保身的處理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