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真細菌界 Kingdom Eubacteria

生物學的歷史78

1.      真細菌,已經演化、分化數十億年,因此棲息範圍廣大,生活模式比任何原核界的成員都要先進。各種真細菌的演化路徑沒有一致性,也沒有單一系統架構來給這個族群的有機體分類。

2.      真細菌的細胞結構相當簡單。大部分的真細菌非常小,遠小於多細胞動、植物身體上的一個細胞。雖然有些真細菌小到跟最大的病毒幾乎一樣,但即使是最小的細菌,基本上還是跟病毒不一樣的。

球菌cocci

3.      大部分真細菌是按照它們的外形分類:1.圓球狀,稱為「球菌cocci2.棍棒狀,稱為「桿菌bacilli」。3.螺旋捲曲的,稱為「螺旋菌spirilla」。

桿菌bacilli

4.      當細胞開始分裂,某些種類的真細菌的子代細菌,仍舊黏在原本的細菌上,形成特殊的族群。

螺旋菌spirilla

5.      因此,造成肺炎的細菌,外形經常是成對的(雙球菌diplococci)。有些種類的球菌細胞會行程很長的鍊(鏈球菌streptocooci),其他類別則形成葡萄串狀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在雙球菌、鏈球菌和葡萄球菌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獨立的有機體。

肺炎雙球菌diplococci

6.      屬於原核界成員的真細菌,缺少細胞核核膜,與細胞質的胞器,這些是真核界細胞的特徵。真細菌的細胞質內,是核醣體和一個細胞核區域(核質體 nucleoid),細胞核區域包含一個環狀染色體

7.      大部分的真細菌細胞,外面包裹一層半堅硬的細胞壁,細胞壁內是細胞膜,細胞膜往內延伸折疊(infoldings),這額外的膜層的表面,可供酵素活動。(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圖片來源:http://www.yellowtang.orghttp://www.uga.eduhttp://www.uic.eduhttp://sitemaker.umich.edu

徐弘毅:

1.      在自然的世界,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生態與族群歷史,每個存活下來的族群都有一定的條件,通過地球生態變遷、物種競爭的嚴苛考驗。

2.  老子《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大自然,是大公無私的,對萬物一視同仁的,所有的萬物,都像獻給上帝的禮物。一個英明的領導人,也是大公無私的,他把百姓訓練好、栽培好,獻給上帝。

3.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在大自然,天地之間,就好像煉鋼的鼓風箱一樣,中間是空虛的,卻蘊含了許多的能量。

4.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人在世界上,生活要虛心學習,不自卑、不屈服;困難、挑戰愈大,就愈努力奮鬥;不斷地去探索一切的道理,反復地討論、應用。最後化繁為簡,歸納出清晰的理論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