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二元化合物取名字的步驟


化學原理啟迪17


1.           為二元化合物命名的規則摘要如下:


第一、這是不是二元化合物?→→化合物裡面有沒有金屬元素


第二、如果「沒有」→這是「第三類」二元化合物,由非金屬以共價鍵組成。


第三、如果「有」→化合物系列中,同一種金屬元素有沒有形成一個以上的「陽離子」?


第四、如果「沒有」→這是「第一類」二元化合物,用元素名稱來為「陽離子」取名字。


第五、如果「有」→這是「第二類」二元化合物,判斷「陽離子」的價電荷數目,在「陽離子」的元素符號後面,用「羅馬數字」標示清楚「價電荷」。


2.           特別注意,用「字首」來標示原子的數量,只適用在「第三類」二元化合物。


3.           判斷化合物的整體步驟如下:


第一、  這是不是二元化合物


第二、  「是」→用1.列舉的「為二元化合物命名的規則」順序判斷。


第三、  「不是」→這個化合物有沒有多原子離子(polyatomic ion or ions )


第四、  「是」→用接近「為二元離子化合物取名字」的步驟,來為這個化合物取名字。


第五、  「不是」→這個化合物取名字的步驟,到這個章節為止,還沒有討論。


4.           我們先從一個化合物的化學式,取它的系統名稱;然而,用系統名稱倒過來找化學式也很重要。


5.           例如,系統名字「calcium hydroxide氫氧化鈣」,化學式是Ca(OH)2,因為我們知道「鈣calcium」,只會形成2+價的陽離子「Ca2+」,而「氫氧根hydroxide」是「OH-」,又是1-價陰離子,所以,需要有2個「氫氧根離子」,才能讓整個化合物變成中性。


6.           同樣的,系統名稱 iron() oxide氧化鐵」的化學式是FeO,因為羅馬數字指出,2+價陽離子鐵的存在「Fe2+」,又因為氧離子是2-價陰離子 O 2-」,所以鐵、氧各一個,化合物就剛好平衡中性。(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判斷物質,必須依照一定的步驟分類。判斷一切人事物也是如此。希臘哲學家透過對話,來確定判斷一切人事物的標準。


2.           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6世紀,梭倫出生於沒落貴族之家。早年經商,之後從政。公元前594年被選為雅典的執政官,他勵精圖治,使雅典變得空前繁榮,他智慧過人,是古希臘最有名望的賢人之一。


3.           有人問梭倫:「作惡的人往往富裕,而善良的人往往貧寒,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梭倫回答說:「我們不願把我們的道德和他們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永遠的,而財富每天都再更換主人」。


4.           梭倫提出,衡量道德與財富的價值,有一個標準「永恆性」,道德對文明有長遠的影響力,而財富沒有。這個標準建立,也同時把人分為二類:追求永恆真理、發揮生命價值的人,與醉生夢死、毫無價值的人。


5.           呂底亞國王克洛索斯,用珍珠、寶石、金飾之類的東西把自己裝飾起來,與梭倫相見。他問梭倫:「你是否見過比這一切更美的東西?」梭倫回答:「當然,公雞、雉鳥和孔雀;牠們看上去要美上一萬倍,因為牠們閃耀著自然之色。」


6.           炫耀地位就是炫耀愚蠢,炫耀財富就是炫耀無知


7.           國王克洛索斯,帶梭倫參觀自己的寶庫之後,顯得得意洋洋,他問梭倫:「到目前為止,在您所遇到的人中間,誰最幸福?」梭倫回答說:「雅典的特拉斯,他忠厚樸實,養育了幾個好名聲的兒子,並為保衛國家獻出了生命。」


8.           克洛索斯又問:「在特拉斯之後,誰更幸福呢?」梭倫回答:「阿爾哥斯的克里奧畢斯和比頓兄弟。他們彼此友愛、孝敬父母,超過了其他一切人。」


9.           克洛索斯又問:「難道你完全不把我放在幸福者之列嗎?」梭倫說:「國王啊!這只有在我看到你走完人生之路時,才能夠回答你哩!」


10.       後來,在一次戰爭中,克洛索斯被波斯國王居魯士俘虜,判處火刑。在綁赴刑場時,他想起梭倫當初所說的話,深為感嘆,於是仰天大叫三聲梭倫。居魯士忙派人去問他,梭倫是什麼樣的人。


11.       克洛索斯說:「我曾經邀請他,並不是為了向他學到我所缺乏的東西,而是為了炫耀我當時所有的財富。但他讓我把一生看到最後,不要讓幻想沖昏了頭腦我願意付出我的巨大財富,以便使天下的國王都能和這個人談話。」居魯士聽到這番話,立即釋放了克洛索斯。


12.       所有化合物都可以歸類,人也可以。人可以歸為,第一類、追逐名利慾望。第二類、醉生夢死、自暴自棄。第三類、終身學習、追求正義與道理。


13.       學科學的人,要能夠用科學技術,把自己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心裡的每一個想法,加以分類;計算清楚自己有多少%是充滿名利欲望的野獸?多少%是擺爛、自暴自棄?多少%是在花時間學習新知識、改正自己的缺點、捍衛正義?


14.       希臘哲學家認為,人類學習最大的目的:了解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