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各種真細菌 對養分或氧氣的需求不同

生物學的歷史81

1.       每一種細菌對養分與氧氣的需求不同。大部分的真細菌是需要吸取養分的異營生物,若不是寄生在腐敗生物體上,就是寄生在活體上。

2.       就像動物,多數的真細菌是需氧的,他們不能活在沒有「氧氣」的世界,它們在呼吸作用中,靠「氧氣」來打斷碳水化合物和其他食物的化學鍵,轉換成「二氧化碳」和「水」。

3.       某些種類的真細菌透過「發酵」來獲得能量,對它們來說,「氧」是致命的有毒物。這種真細菌稱為 絕對厭氧細菌obligate anaerobes

4.       肉毒桿菌botulism(造成食物中毒的因素)就是一種絕對厭氧生物,沒有處理好的罐頭食物會滋生這種細菌。

5.       另一種真細菌是 兼性厭氧生物facultative anaerobes,它們比較有彈性,可以活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對某些兼性厭氧細菌來說,有沒有「氧氣」完全沒差,它們完全倚靠發酵來獲得能量。

6.       還有一種真細菌,在「沒有氧」的時候,用「發酵作用」得到能量;「有氧」的時候,就用「呼吸作用」取得能量(透過克氏循環),通常在「有氧」的環境生長得比較快。

7.       每一種真細菌的營養需求都相當不同。不論環境多麼艱難,總是有某些種類的細菌可以在那裏生存。

8.       真細菌非常多樣的營養需求,讓它們可以佔據各種生存空間。各種真細菌需要的胺基酸和維他命都不同,利用養分的方法不同,這些珍貴的特徵,讓研究者能夠判斷出不知名的物種。

9.       在一致的標準溫度下,用不同的營養媒介培養有機體(細菌)樣本,建立辨識檔案,然後把不知名的有機體與已知的樣本一一比對,通常就可以認出細菌種類。判斷比對的標準,就是看細菌是在哪種營養媒介會生長,哪種營養媒介不會,並且注意細菌生長後的顏色、構造和其他特徵

10.   雖然大部分的真細菌是異營的(無法用光合作用自行取得能量),有些細菌會用化學合成chemosynthetizers無機物化學反應,來取得能量。另外有些細菌是會行光合作用自營生物。

11.   真細菌,製造能量的新陳代謝路徑出奇地多,遠比其他種類生命多,如實地反映了,在地球只有原核生物的漫長時間裡,真細菌的新陳代謝曾經歷過各種演化實驗。(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徐弘毅:

1.       《六祖壇經》五祖問慧能:「你是哪裡人?到學校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慧能答:「弟子是嶺南新州的平民百姓,遠道而來拜大師,只求成為一代大師,其他別無所求。」

2.       六祖慧能,與五祖弘忍見面,第一件要求就是「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不求餘物」。六祖心中只求能成為一代大師,沒有其他的欲望,這就是知識份子的志氣

3.   五祖試探慧能的志氣,故意嘲諷他:「你是鄉下人,一副文盲、原始人的樣子,怎麼當大師?」慧能說:「人種有不同,內在潛力卻都一樣,教授與學生的內在潛力應該是一樣的。」

4.       能成為大師的條件,還要有忍受屈辱、不懼身分地位差異的氣度、不怕從頭學起的精神意志,並且堅持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只是自己有沒有恆心毅力去突破。

5.   弘忍大師命令慧能,跟其他人一樣,去做事。慧能說:「我自認聰明絕頂、反應敏捷,有獨立思考能力,標準的天才,為什麼沒考試,就叫我做雜事?」五祖說:「你這標準的原始人,心思口齒太銳利,閉嘴!到後院打雜去。」從此,六祖慧能就整日劈材、樁米,做了八個月的苦工。

6.       天才,一定心高氣傲,經常是修養極差,不但阻礙學習的境界,也增加小人的妒忌心,結果常常折損了自己的競爭力

7.   有一天,五祖弘忍忽然來見慧能,說:「我見你是大器之才,但是太突出,恐怕會有小人加害於你,所以故意不跟你見面,以磨練你的沉穩之氣,理解嗎?」慧能說:「我理解,所以不敢大膽的到眾人前,所以沒人注意我。」

8.       孔子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有才學的人,不急著出風頭、出名,對無人理解的狀況,也不發脾氣、不自怨自艾,這樣才是優秀的領導管理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