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二元化合物

化學原理啟迪15

1.           第二類、二元化合物:離子。有許多金屬元素能夠形成超過一種「陽離子」,因此能夠和特定的「陰離子」,形成好幾種化合物。

2.           例如,化合物「氯化亞鐵FeCl2」的組成是正2價的「鐵陽離子Fe2+」,化合物「氯化鐵FeCl3」的組成是正3價的「鐵陽離子Fe3+」。像這樣的例子,每種金屬元素的價電荷必須個別標示出來。

3.           按照系統規矩來取名字,這二種鐵化合物的命名分別是,「氯化亞鐵iron() chloride」、「氯化鐵 iron() chloride」,在這裡「羅馬數字」說明陽離子的「價電荷」。

4.           對有二種離子的金屬元素,還有另一種命名方法,這種命名法出現在比較古老的文獻中。有價電荷比較多的離子,結尾是-ic,價電荷比較少的離子,結尾是-ous

5.           在這個命名系統,鐵離子「Fe3+」稱為「ferric ion」,「Fe2+」稱為「ferrous ion」。「FeCl3 就是 ferric chloride」,「FeCl2」是「ferrous chloride」。

6.           值得注意的是,「羅馬數字」來取名字,只針對由2元素所組成的「離子化合物」。所以,用「羅馬數字」來取名字,最適用於含有「過渡金屬」的化合物,過渡金屬元素經常形成一種以上的「陽離子cation」。

7.           一般而言,「1A族」的金屬元素不需要用「羅馬數字」來取名字,它們只會形成「1+」陽離子。「2A族」的金屬元素,只會形成「2+」陽離子;另外,「鋁」只會形成「Al3+」。「過渡金屬」元素中,不需要羅馬數字的是「鋅」Zn2+和「銀」Ag+

8.           當一個金屬離子形成超過一種以上的陽離子,判斷金屬元素的價電荷的標準是,要讓化合物的「陰離子」和「陽離子」平衡。要做出正確的判斷,你必須要能夠分辨一般常見的「陽離子」與「陰離子」,並且知道它們的極性。

9.           【判斷的步驟】第一、這個化合物的組成元素,是第一類還是第二類離子?

10.       →如果是第一類,用「元素名稱」為陽離子命名。

11.       →如果是第二類,按照使價電荷平衡的原則,來判斷陽離子的電荷數。→用羅馬數字來說清楚陽離子的電荷數。(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阿那哈斯,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6世紀,出生於古希臘司奇提亞,成年後當上了司奇提亞僭主,他是一個善於反思的智者,為後世留下過許多格言,其中「慎言、毋貪、戒色」這一條尤為著名,他年輕時熱心發明,曾發明過錨、水車、陶輪等。他是傳說中的希臘七賢之一。

2.           阿那哈斯曾到雅典,目的是想結交梭倫。梭倫表示了拒絕,並說:「我願意在自己家裡結交朋友。」阿那哈斯隨即笑著說:「你現在就在家裡啊!正好可以結交我這個朋友啊!」梭倫驚訝於他的機智,很親切地接待他。

3.           只要有良好的心智,就不愁找不到最好的友誼

4.           有人曾問阿那哈斯:「你說,什麼樣的船隻最安全?」阿那哈斯回答:「那些離開了大海的船隻」。

5.           如果已經決定要航海冒險,就不能畏懼危險;如果畏懼損失風險,那就不要出海冒險。

6.           在雅典與梭倫相處期間,阿那哈斯看見熱心政治的梭倫正在制定法律,梭倫向阿那哈斯徵詢意見。阿那哈斯笑著說:「法律是蜘蛛網,只能網住那些貧弱無助的人,如果遇到權貴與富人,就會被扯得粉碎啊!

7.           在專制時代,法律是奴僕;在民主時代,法律是主人,是公正地衡量權貴與平民的正義標準。

8.           阿那哈斯曾問一個種葡萄的人,一棵葡萄樹上有多少果實,那個種葡萄的人答不出來。阿那哈斯告訴他:「至少有三種:一種是歡樂;一種是痛苦;一種是糊塗。」

9.           一個人的言行,就是一生體悟多少智慧的果實。有的人一生的言行給自己帶來充實快樂,也給別人帶來充實快樂:有的人一生的言行給自己帶來痛苦,也給別人帶來痛苦;更多的人一生糊里糊塗,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造福了別人,還是傷害了別人。

10.       阿那哈斯一次乘船回國。有人問他是否安全,阿那哈斯在得知船的側面只有四指寬的厚度時,他說:「我不知道是否安全,但船上的人離死亡只有四指的厚度。」

11.       人隨時都會死亡,這是每個活著的人都要深思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