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小型化合物的命名—多原子離子


化學原理啟迪16


1.           有些離子化合物的組成是「多原子離子polyatomic ions」。例如,「NH4NO3硝酸銨」,是由多原子離子「NH4+銨陽離子」和「NO3-硝酸陰離子」。多原子離子,必需另外取個特別的名字。


2.           亞硝酸根離子NO2-、硝酸離子NO3-、亞硫酸根離子SO3 2-、硫酸根離子SO4 2-、硫酸氫根離子HSO4-、氫氧根離子OH-等等,這些陰離子都稱為氧離子oxyanions


3.           如果在同一系列中,出現2「氧離子oxyanions」,氧原子數目比較的族群,名字尾端加-ite,氧原子數目比較的族群,名字尾端加-ate;例如,亞硫酸根離子sulfiteSO3 2-),硫酸根離子sulfateSO4 2-)。


4.           如果在同一系列中,有超過2個以上類別的「氧離子oxyanions」,氧原子數比較的族群,名字前頭加hypo-,氧原子數比較的族群,名字前頭加per;例如,次氯酸hypochlorite(ClO-)、過氯酸根離子perchlorate(ClO4-)


5.           第三類、二元化合物:由2種非金屬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稱為「二元共價化合物Binary covalent compound」。雖然這些化合物沒有離子,但是他們取名字的方法跟二元離子化合物很像。


6.           為共價二元化合物取名字的方法如下:(1)化學式中的第一個元素先命名,用完整的元素名字。(2)接著寫下第二個元素的名字,把第二個元素當成陰離子來取名字。


7.           3)字首用來說明,原子的數量(注)。(4)第一個元素的數目,不需要用1的字首mono-來說明。例如,CO稱為carbon monoxide,而不是 monocarbon monoxide


注:字首:mono-代表1di-代表2tri-代表3tetra-代表4penta-代表5hexa-代表6hepta-代表7octa-代表8


8.           以下有些例子,可以解釋這些規則: N2O dinitrogen monoxideNO nitrogen monoxideNO2 nitrogen dioxideN2O3 dinitrogen trioxideN2O4 dinitrogen tetroxideN2O5 dinitrogen pentoxide


9.           如果字首的最後一個字母是oa,又剛好放在元素字母開頭是「母音」,那就省略字首的oa。例如,N2O4稱為dinitrogen tetroxide,而不是dinitrogen tetraoxideCO稱為carbon monoxide,而不是 carbon monooxide


10.       有些化合物的俗名很常用,例如「氨」的俗名阿摩尼亞ammonia。「水」和「氨」從來沒用到系統化命名法。(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第一類化合物,是由1個「陽離子」1個「陰離子」組成,「陽離子」是只會形成1離子的金屬元素。例如氯化鈉NaCl


2.           第二類化合物,由1個「陽離子」與1個「陰離子」組成,其中,陽離子是會形成1種以上陽離子的金屬元素,例如鐵會形成Fe2+Fe3+,這類陽離子經常是過渡金屬元素。


3.           第三類化合物,由2非金屬元素,以共價鍵結合的化合物。例如N2O


4.           介於第二類與第三類之間的,自成一類的是「多原子離子」,由多個原子構成的「陽離子」和多個原子構成的「陰離子」,原子離子的組成包含許多非金屬元素,也有金屬元素,例如NH4NO3KMnO4


5.           化合物雖然有4百多萬,但是依據這些分類原則,就可以一一有系統的命名,並且從名稱清楚辨識化合物的組成原子,更有效率地溝通、紀錄、進行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