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小型化合物的命名

化學原理啟迪14


1.           當化學還只是很粗淺的科學的時候,沒有任何化合物的命名的規則,那個時期的化學家為化合物取的名字,像糖、藍硫酸、石灰、笑氣……,都稱為「俗名common names」。


2.           隨著化學發展,我們發現,任意取俗名的方式會造成可怕的名稱災難,因為這世上大約有超過4百萬的化合物。要記得所有化合物的俗名,這是不可能的是情。


3.           解決方案,就是建立一個命名系統,按照系統取的名字,能清楚指出化合物的組成。我們將從如何為無機的「二元化合物binary compounds」開始說明。「二元化合物」由二種元素組成。


4.           第一類、二元化合物:離子。二元化合物含有一個陽離子cation(通常寫在化學式的前頭),與一個陰離子anion。為這些化合物命名,有以下規則:


(1)      「陽離子」的名字先寫,然後第二個名字是「陰離子」。


(2)      一個「陽離子」的名字來自於它的元素。例如,在含有「Na+」的化合物中,「Na+」就稱為「鈉sodium」。


(3)      一個「陰離子」的名字,先取這個元素的名字,再加-ide。因此,「Cl-」離子稱為「氯chloride」。


5.           第一類的二元離子化合物的例子如下:NaCl 氯化鈉、KI碘化鉀、CaS鈣硫、Li3N氮化鋰、CsBr溴化銫、MgO氧化鎂。


6.           第一類化合物的金屬元素只能形成一種「陽離子」。也就是,「鈉」就一定是「Na+」,「鈣」一定是「Ca2+」等等。然而,在這個章節,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細節。(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六祖壇經‧行由品第一》慧能大師到寶林寺講學時,韶州刺史韋璩與他的部屬、幕僚多人,上山到寶林寺,請慧能大師到大梵寺,講解「得到最高境界智慧的方法」(摩訶般若波羅蜜法)


2.    慧能大師接受講座邀約。三十多名公務人員、三十多名學者與一千多位知識份子,在觀眾席上,起立鼓掌歡迎慧能大師,他們都很想知道得到智慧的方法。慧能大師說:「一個人想要擁有完整的邏輯思考能力,首先必須立定志向,完全沒有雜念地、專心地追求最高境界的智慧。」


3.    慧能大師停頓了一下又說:「一個人想要擁有完整的邏輯思考能力,內心必須要『沒有欲望、沒有思想框架、沒有偏見』;用這樣的清淨心思去思考問題、找出解答,如此常久訓練,一定能成為有智慧的大師。」大師良久復告眾曰:「善知識,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4.       慧能大師說:「想要擁有完整的邏輯思考能力的人,請聽聽我怎麼得到高深的學術理論。我的家境非常清寒,靠賣柴度日。有一天,見到一位客人在誦讀經典,我聽到經中所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馬上體悟到自己的問題。於是就問客人誦念什麼經?客人說:《金剛經》。


5.       客人說:弘忍大師都會用《金剛經》勸導我們,說:「只要《金剛經》的要點全部都做到,就能夠擁有獨立思考能力,開發潛能,變成國際級的大師。」慧能聽了就說:「我終於找到可以解開我人生問題的老師了。」後來,承蒙一位客人獎勵後進,他叫我去黃梅東禪寺大學修學分


6.       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學術辯論時,必須思考精密、邏輯清楚、推理自然、擊中事情的核心。結果,要令人大開眼界、茅塞頓開、促發新靈感,有這樣的功夫就是「大師」。


7.       善知識!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一個人想要擁有完整的邏輯思考能力,內心必須要「沒有欲望、沒有思想框架、沒有偏見」;用這樣的清淨心思去思考問題、找出解答,如此長久訓練,一定能成為有智慧的大師。


8.       六祖慧能,成為一代大師,為什麼?他的出身貧寒,賣柴維生,父親早亡。大師,必須很早就練出一身吃苦耐勞、獨立自主、沒有物質欲望的生活習慣。生活的歷練,讓他對生命的價值,不斷的思索,內心充滿疑惑,卻有堅強的求學意志


9.       六祖慧能,他不迷信「身分地位」,聽到一個平常百姓在讀經典,就好奇請教,這種「好奇、好學、不恥下問」的生活態度,讓他有成為大師的基本修養。


10.   六祖慧能,聽說有了不起的教授在上課,就「主動」去求學,「捨去家庭的親情」專心求學,這也是成為大師的基本修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