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孟格爾經濟學原理中的總合方法(下)

海耶克啟迪4

1.       孟格爾的特殊研究方法,正確的稱呼,引起很多人的討論。在他的序言,孟格爾用「依據經驗empirical」來形容他的方法學。

2.       另一個候選的字彙是「因果causal」。1932年,維也納經濟學家漢斯梅爾Hans Mayer,用「因果,所引發的各種現象causal-genetic」來形容,奧地利學派研究「價格形成」的方法;用來對比功能主義學家的理論,這一派的學者有威爾拉Walras、帕雷托Pareto等人。

3.       梅爾的定義抓到一個重點,奧地利學派確實比較關注過程(因果關係),研究價格形成的過程,比較少去列舉取得平衡的各種條件。因此,「因果,所引發的各種現象causal-genetic」可以精確地指出孟格爾的研究方法。

4.       不過,這樣定義也有誤導的風險。孟格爾的《經濟學原理》一開頭就說「一切事物都是依據原因與結果的定律。」,他也按照這個原則主張,當「有用的東西」找到它的源頭causal「人的需要」,有用的東西與「人的需要」建立關係,商品就誕生了。這裡的「源頭所引發causal」的意義跟梅爾的定義「因果causal」相當不同。

5.       在第一版的英文翻譯本《經濟學原理》的前言介紹中,法蘭克Frank Knight提到,商品和滿足需求的關係,稱為「因果」,不是最好的講法。法蘭克顯然是對的;我們應該要理解孟格爾所說的「關係」,是指經由「各種工具、方法」,到「各種結果」之間的種種「過程」,而不是一個原因到結果的簡單順序。

6.       孟格爾當初在理論中提出「因果」,目的是要挑戰那些反對者,他們反對因果概念可以放進歷史與社會科學。為了恰當地形容孟格爾的方法學,許多人提到「因果」的時候,會加上「所引發的causal」來說明。

7.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總合compositive」來描述孟格爾的研究方法。這個字,自從被海耶克引用之後就大受歡迎,海耶克說他「依據從孟格爾的原稿借用『總合compositive』這個字詞,這是孟格爾對Schmoller的評論下注解,用來解釋『演繹deductive』這個字詞。」

8.       「總合compositive」強調社會現象,例如,由許多個人、獨立的公司的經濟行為,建立或組成的交易或市場價格。因此「總合compositive」這個字詞,更掌握到孟格爾研究方法的重點。

李鈞震:

1、 孟格爾的特殊研究方法,依據經驗,是指理論的形成,必須基於觀察到社會的真相;不能憑空想像。

2、 孟格爾的特殊研究方法,注重「因果,所引發的各種現象」,一個經濟行為可能會對社會各個層面,產生種種的不同後果,必須盡量觀察完全;因果關係,不是單純的一條公式。因果概念,可以放進歷史與社會科學。

3、 孟格爾的特殊研究方法,說明「一切事物都是依據原因與結果的定律」,任何的社會現象,一定有產生的原因,也一定會在之後產生不同的結果。任何的經濟政策擬定,必須心思細膩,考慮種種的後續效應與執行細節,不能盲目、賭運氣。

4、 孟格爾所說的「因果關係」,是指經由「各種工具、方法」,到「各種結果」之間的種種「過程」,而不是一個原因到結果的簡單順序。正確的理論,要產生效果,還必須清楚知道執行的細節與步驟,「過程」不清楚,就必然導致失敗的結果

5、 「總合compositive」強調社會現象的觀察,必須1確實的反映社會真實2確實解決社會種種的問題,3也掌握執行的細節與技巧,4並且要具備長遠的歷史宏觀,這才是孟格爾的特殊研究方法的精髓。

6、 台灣的政客,有許多的發言或動作,引起社會的軒然大波,產生種種負面的影響,為什麼?當然少數政客是為了故意醜化自己,但絕大部分是因為政客自己與幕僚,太過愚蠢,不知道自己的言行,會產生什麼樣的漣漪效應

7、 政客多半有高學歷,為什麼沒有辦法考慮劈腿行為所產生的後續效應呢?因為長期的生物慾望一直超過了理性,沒有辦法認真地思考行為的細節與後果,更不清楚這個行為之前的原因是什麼。

8、 政客,長時間只注意滿足自己的需要,不知道造成自己慾望與需要的「原因」是什麼?也不知道行為的「後果」,對社會的各階層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更沒有細節的沙盤演練,也沒有考慮到社會的心理學、犯罪學、法律、教育、經濟等等層面的影響。所以最後都變成不沾鍋馬、白賊義、偷偷摸摸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