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美元崩盤 天方夜譚

【摘要11.2.2009葉家興 蘋果】上月中,在石油國家考慮以其他貨幣為原油交易計價,美元指數創下14月以來的低點。一時之間,美元危機論又蜂擁而出。但在謠言環伺下,美元指數上周卻大幅反彈近2大點。歷史經驗顯示,美元指數若在谷底反彈2大點,意味著美元至少在中短線還會保持強勢。

撇開短線技術走勢不論,以美國經濟疲弱的基本面來看,長期而言,美元是否會如辛巴威貨幣一樣狂貶?欠缺貨幣和財政紀律,是美元空頭經常用來空襲美元的理由:美國超寬鬆的貨幣政策、鉅額的財政赤字、醫療改革所涉及的龐大政府負擔等等,讓散戶大為驚駭,恨不得立即將家裡的美元統統賣掉。

然而,匯率指數是通過比較而來的,美元如果要跌得一文不值,意味著美匯指數中的歐元、日圓、英鎊、加拿大幣將漲向月球。然而,美國的財政負擔和國內生產毛額比值,遠小於日本和義大利,與德、法、加拿大相比也相距不遠。以各國國民平均年齡來看,美國仍遠比日本和主要歐洲國家年輕,也會比他們更晚進入老齡社會。

經濟增長的三大要素包括:資本、勞動、技術(人力資源),其中又以人力資源最為關鍵。美國不斷吸收移民,特別是高技術移民。移民不但增加人口和勞動力,而高技術移民更增加了科技創新、創造就業與刺激經濟的力量。眼下所見,美國龐大數量的卓越高等學府,仍源源不絕地吸收全球各地菁英。世界各國最頂尖的年輕大學生,仍以到美國攻讀研究所為第一志願。

知識領先,所代表的較高生產力,一直是經濟霸權產生和維繫的主要原因。歷史上的希臘、羅馬、中國,近世紀的荷蘭、西班牙、英國,都因擁有先進技術和生產力而稱霸一時。然而,他們並沒有廣納各地菁英,天下之才為我所用的雅量與遠見,因此,當生產力提升遭遇瓶頸之後,帝國及其貨幣的沒落,便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宿命。

美國在政經軍事上的領導優勢,以及有全球最優秀的智慧結晶作為後盾。這種堅強後盾,是歷史上曾經引領風騷的帝國所不曾擁有的。這也意味著,未來經濟增長的核心優勢,仍然牢牢地掌握在美國手裡。除非哪一天,再也沒有人再對美國大學的博士學位感興趣的時候,美元的命運大概才會走到盡頭。

當然,美國經濟產出也不可能像二次大戰後一般,佔全球總產出的一半。因此,在競爭者輩出的時代,作為儲備貨幣,美元的地位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穩若磐石。然而,儲備貨幣從獨佔到寡佔,從一元到多元並不會改變美元的領先地位。因此,美元崩盤之說,只是炒家為了在大幅波動的外匯市場賺多也賺空,所編織出來的寓言故事罷了!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