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真細菌的繁殖力

生物學的歷史80

1.       許多真細菌能夠活躍地移動。大部分的真細菌是靠鞭毛旋轉來產生動力。

2.       真細菌的鞭毛與真核細胞的鞭毛非常不同;真核細胞的鞭毛中,有9個微管圍繞著中心2個微管,真細菌的鞭毛沒有這個特徵。

3.       真細菌的鞭毛,不會像鞭子那樣來回拍打,這是真核細胞鞭毛的特徵,而是像螺旋槳那樣旋轉,因為它的鞭毛是由非常複雜的附件組成的。事實上,如果你把一個真細菌的鞭毛固定在一片玻璃上,整個細菌將會旋轉。

4.       真細菌有非常大的繁殖潛力。真細菌缺乏核膜包裹核酸,但是有一個核區域,稱為「核質體nucleoid」。

5.       電子顯微鏡顯示,核質體中的基因依序沿著單環狀染色體排列,染色體主要是由DNA所組成。大部分真細菌繁殖透過「二分裂binary fission」,這種細胞分裂會產生二個一模一樣的子代細胞,沒有透過有絲分裂(沒有出現紡錘絲,直接複製基因)。

6.       一般而言,真細菌有大量繁殖的能力。有許多種類的真細菌,在良好的環境下,20分鐘分裂一次

7.       如果這樣的細胞的所有後代都活下來,而且每個活下來的後代都維持每20分鐘分裂一次,那麼,在6小時後,這一個細胞就會產生500,000個後代,25個小時後,它的所有後代加起來總重量接近2百萬公斤。

8.       雖然實際上不可能增加到這種巨量,但數量也是相當可觀,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食物有時候很快就壞掉,或疾病發展得很快。

9.       雖然細菌的繁殖的過程是無性生殖,有些種類的細菌確實偶爾會發生基因重組。其中一個特殊的重組是 接合conjugation」;

10.   發生接合的時候,二個真細菌彼此會非常靠近,彼此之間會出現連接細胞質的管線,細菌部分的染色體細胞質,透過連接管線傳送到對方那裏。(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徐弘毅:

1.       科學發展的目的是要訓練人的思考邏輯,使人變得理性。如果科學教育變成死背所有科學知識,那就失去學習科學的價值。

2.       科學訓練出冷靜理性頭腦,培養人類客觀觀察、分析、比較、描述事物的能力,這個能力不僅可以應用工作技術上,也要能應用在解決個人生命問題、生活現實問題、社會問題上。

3.       為了讓科學訓練出來的理性,得到最好的發揮,一個學科學的人,勢必要博學多聞,學習二個以上的專業技能

4.       畢阿斯,公元前7世紀至公元前6世紀,出生於古希臘的普里埃耶城,他信奉神靈,是一名善辯的律師,更是一為酷愛智慧的人,他認為比起人所能得到的一切,智慧更有價值。他一生都在用『語言』來捍衛國家的利益與尊嚴,他為此而死在辯論台。他死後,普里埃耶城為他舉行了隆重的喪禮。

5.       有人問畢阿斯:「什麼是最好的民主制度?」畢阿斯回答:「有那樣的一種民主制度,那就是人民像害怕暴君一樣,害怕法律。」

6.       法律,必須是經由所有人一起討論,再公投通過的共同約定。如果社會上的公民,都敬畏法律勝過於權貴,這就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因為所有人都願意在守信用、遵守公約的基礎上互動。

7.       有一次,畢阿斯同一些沒有信仰的人一起乘船航海。當遇到暴風雨時,那些沒有信仰的人開始祈求神靈保佑。畢阿斯說:「請你們安靜點,不要讓神靈知道你們還在船上。」

8.       有一個不虔誠的人,戲謔地問畢阿斯什麼叫做虔誠,畢阿斯沒有回答。而當另一個不虔誠的人問他為何沉默時,畢阿斯說:「我之所以沉默,是因為你們問的問題與你們無關」。

9.       人如果沒有每天都在追求真理、了解自己,並且不斷地捍衛真理,戰鬥到死,那就是沒有信仰的人,一生都是按照生物本能來生活,面對死亡就會十分畏懼,

10.   當普里埃耶遭到圍攻時,居民紛紛帶上自己最貴重的財物四散逃奔,只有畢阿斯一個人赤手空拳。居民們問他為什麼這樣離開時,他回答說:「因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

11.   只有智慧,才是最寶貴的財物

12.   有一次宴會上,大家在談論野蠻的動物和溫馴的動物。在詢問畢阿斯的時候,畢阿斯回答:「最野蠻的動物是暴君,最溫馴的動物是奉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