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惡鬥愛因斯坦 FBI檔案大解密

【林欣誼/中國時報2009.11.02 摘要】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後人眼中始終是個慈祥又充滿童心的老人;然而,他在世時卻曾經被列為頭號「危險反動分子」,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長年抹黑與獵殺,其中原委是什麼?

為了揭開聯邦調查局對愛因斯坦的祕密鬥爭,美國資深記者佛萊德.傑羅米(Fred Jerome)出版《愛因斯坦檔案》一書,透過一九八年代後解密的調查局檔案、大量政府文件,以及對許多前調查局官員的訪談,鉅細靡遺地陳述案件始末,中文版將在台推出。

愛因斯坦曾說:「我的生活分成方程式和政治兩個部分。」傑羅米指出,愛因斯坦是個反種族歧視、反法西斯、反戰的和平主義者,但其激進的政治立場卻在他死後被美國當局給抹去。

回溯自一九三三年初,愛因斯坦與夫人從德國抵達美國,至1955年逝世為止,在美國超過廿年的時間內,始終被擔任調查局局長的胡佛,列在首要黑名單之上,並透過線民、竊聽、放話中傷等各種非法手段,對愛因斯坦執行嚴密監控和醜化。

愛因斯坦在一次大戰前,從任教的瑞士搬回德國,四年的戰爭歲月讓許多德國科學家成了超級愛國狂,堅定反戰的愛因斯坦成了學界少數。戰後他繼續參與和平組織的工作,更以他的聲望號召全民對抗政府高壓1933年愛因斯坦受邀到美任教,不久希特勒掌權,納粹沒收他所有物產,成了永遠的流亡者,沒想到卻在美國見識到調查局不亞於納粹的一面。

在調查局厚達千頁的愛因斯坦檔案中,詳細記載了愛因斯坦的政治關係,指稱他與數以百計的親共團體廣泛牽連,被胡佛為首的美國右派扣上紅色大帽。但傑羅米指出,愛因斯坦為了幫助反法西斯分子以及受迫害的移民、弱勢等族群,常將他的名聲借給許多左翼辯護的組織使用,而檔案中更充滿線民提供,虛實混雜的情報。

胡佛,手中握有大量名流、政治領袖的「黑檔案」早已不是新聞。包括影界天王卓別林、作家海明威、黑人精神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等人,都曾被他建檔列管,種種不擇手段的作法,使美國聯邦調查局遭致前所未有的惡評。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15 郭衣洞案

台灣人權報告書41 楊逵的和平宣言

改革羈押制度 號角響起

槍聲響起 眾鳥不驚不飛?

監聽反增 重創馬政府形象

耶穌啟迪10 自由 那個滋味沒有人會忘記

保羅啟迪112 最大的是愛人如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