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孟格爾的價格主體理論

海耶克啟迪8

1.       孟格爾宣稱,他已經發現一些經濟的科學定律,並且應用這些定律解釋各種社會與經濟制度的來源。為了檢驗孟格爾的定律,我們先討論他的「主體主義subjectivism」。

2.       「主體主義」這個語詞有很多意思,在這個章節,它的意思是,每個人對各種能夠滿足自己「需求」、願意交易的東西,心目中的「主觀價值」

3.       孟格爾信奉主體主義。商品,就是有用的東西,這些東西有管道送到需要的人手上、使人滿足。所以,一個有用的東西要變成商品,人們必須知道取得的管道(通路),更進一步地,用實際行動來交易那些東西。

4.       所以,如果東西沒有人要,就不是商品。而人,既對商品品質有個人的想法,也有能力使用商品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5.       人就是經濟世界的「主體」。如果沒有人衡量商品的用處,利用商品來滿足他們自己認為的需求,那就沒有商品。

6.       要凸顯孟格爾理論的完整力量,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相反的「生產成本的價格理論」,來互相比對;生產成本的價格理論,是英國古典經濟學者所支持的理論,主要的學者有亞當史密斯、李嘉圖。

7.      從標準會計來看,古典經濟學者不相信,需求面的變動(例如,消費者的各種價格判斷和收入),在決定商品交易價格上,扮演任何角色,除非極少數例外情況,像是商品的供給是固定的。古典經濟學者相信,交易的價值,或說商品的價格,決定於它長期或正常的「生產成本」。

8.       有時候,價格的訂定,就是單純地把製造每單位商品所需的租金、薪水、利潤加起來。在李嘉圖勞動價格理論」(勞動價格有部分包括分配與產能耐久性),價格就是反應勞動的總成本,勞動成本會具體地展現在商品上。

9.       古典學派忽略了「消費者的價格」,這一點可用亞當史密斯的一個例子說明「鑽石-水」的矛盾現象。「鑽石」在市場上的價格非常昂貴,而水經常是免費商品。是的,如果說到人們的需求,水是生活必需品,然而鑽石卻是奢侈品。所以,人們認為東西是有用的,這種價值感,對這些商品在市場或交易的價格,完全沒有作用。

10.   對古典經濟學者來說,「生產的價格」是主體,交易價格全看製造商品的成本來決定。照這個看法,一個商品的價格就是內在成本,也就是,商品的價格取決於它的製造史。

11.   如果孟格爾的書有個想正中要害的目標,那就是古典價格理論。倚賴古典理論發展出來的經濟學,需要一個科學根據(基礎)。

12.   孟格爾一再地重複說「商品特性」這類議題,「商品特性」討論一個商品到底是有經濟價值?還是沒有經濟價值?一個有經濟價值的商品,價格並不是商品本身的內在成本,關鍵是商品與需要它的人之間的特殊關聯

13.   古典學派的觀點是,消費商品(第一線商品)的價格,全看生產商品投入的資本有多少;孟格爾則認為,這完全與真實情況相反。更高階的產品一起製造第一線商品的能力,價值是負的。

14.   孟格爾的主體理論可以解決「鑽石-水」的矛盾。一個有經濟能力的人,會比較商品的「數量」,他會思考他需要的商品,市場可提供的程度。

15.   孟格爾假定,一百單位的水會完全滿足一個魯賓遜的需求。1單位的水用來喝,19單位用來養牲口和澆菜園;另外40單位用來維持健康,例如,洗澡;最後40單位還可以做點其他的事情,像是布置花園或養寵物。

16.   商品每單位的價格,要看有多少單位可提供給魯賓遜。商品每單位的價值,等於人們的需求,透過人們對商品的需求,商品的價值才能收回貨幣。商品的最低需求,就是人維持生活的基本需求,這是有相當價值的。

17.   如果只有1單位的水可提供,那魯賓遜就幾乎不能滿足100單位的需求;如果有超過100單位的水可提供,而魯賓遜只需要100單位,那多餘的水就沒有經濟價值了。

18.   把這個問題推演到社會組織上,「水」只值一點錢或不值錢的原因是,水非常充沛,所以水的邊際價值(多餘的水的價值)接近或等於0

19.   當然,在水不充沛的情況下,例如沙漠,交易水的價格就非常地高。同樣地,鑽石相當稀少珍貴的特點,就讓鑽石的交易價格很高。

20.   孟格爾的「價格主觀理論」,比原本的「製造成本決定價格」的說法更進步、更好。商品價格取決於它的生產製造成本,這個討論,只會把價格決定的問題往後拋到另一個問題:什麼東西決定生產製造成本?

21.   有些古典經濟學派的學者,例如亞當史密斯,從來沒有說出完整的答案,其他的經濟學者則是講了一大堆答案,對每一個生產因素都有不同的價值。

22.   在李嘉圖的故事中,在邊際領域內,租金是很特別的成本,薪資的設定(成本)則是根據長期勞工生活需求,利潤就是扣除成本剩下的部分。

23.   孟格爾的優點是他的經濟學公式(和邊際主義),他的序言清楚顯示這個優點,他把所有價格現象,包括利息、薪水、土地租金等等,都放在一個統一的觀點之下。(翻譯改寫Bruce Caldwell《海耶克的挑戰 Hayek’s Challenge》)

李鈞震:

1、 依據亞當史密斯、李嘉圖、孟格爾的理論,綜合起來的意見,商品的「價格」,是由廠商、通路商、消費者的需求共同來決定的

2、 也許有一個商品,製造的成本並不是很高,但是,它很稀有,並能滿足許多人強烈的需求慾望,那麼這個商品價格就可能很高。例如,LV包包、藍寶堅尼跑車、莫內或梵谷的畫。通常藝術品,都有這種特質。

3、 如果有個商品,它的製造成本很高,但是,沒有人對它有需求的慾望,縱使它非常地稀有,那麼這個商品價格就可能很低,甚至送給人都沒有人要。例如,各種黑心商品。

4、 一個人如果學一門專業技能,達到藝術的境界,那麼這個人的身價就很高。不論是廚師、工程師、律師、醫師等等,如果他的技能是獨一無二的,那他的身價就很高。

5、 一個國家對這個世界有沒有影響力,重點不是國家的人口或土地有多少,而是他國家的資源是不是稀有的?國家的資源包括:礦產、生產力、環境保護、文化深度、人才薈萃。

6、 台灣要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就必須在國家的資源項目上,一定要有一樣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並且也是全世界的人類都必需要的。

參考資料:

孫子兵法之 速戰速決

易經啟迪1 雷為震 大山鳴動

有機化學的基礎163 內消旋化合物

孟子啟迪1 上下交征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