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分子

化學原理啟迪11


1.       從一個化學家的觀點,一個原子最有趣的特徵就是,它與其他原子結合成新化合物的能力


2.       道耳頓就是最早發現化合物是原子群的集合體,但是他沒有辦法確定原子的結構,或它們互相結合的方法。在二十世紀,科學家已經知道原子有電子,同時這些電子會參與原子之間的鍵結


3.       讓原子們維持結合成化合物的力量,稱為化學鍵chemical bonds。原子們形成化學鍵的其中一個辦法是分享電子sharing electrons。這些化學鍵稱為共價鍵covalent bonds,鍵結形成的原子集合體稱為分子molecule


4.       分子可用好幾種方式寫出來。最簡單的方式是化學式chemical formula,在化學式用「元素符號」來說明有哪些原子存在,下標的「數字」用來說明原子數的比例。


5.       例如,二氧化碳的化學式是CO2,意思就是,每個分子包含1原子C,和2原子O。類似這樣,由共價鍵組成的分子還有,氫氣H2、水H2O、氧氣O2、氨CH4


6.       若要提供更多有關分子的資訊,可以用「結構式structure,在這裡每個個別的化學鍵都用直線顯示出來。結構式,可能顯示出一個分子的真實形狀,也可能沒有顯示出來。例如,水分子可以用以下二種方式表現:


7.       依據實驗的證據顯示,右邊的結構是水分子的真實形狀。其他的結構式範例如下:


8.       右邊的圖示是真實的結構,「中心原子」與所連接的原子之間是「實線」,意思是在同一個平面中。原子們,與「中心原子」的連接線是「虛線」,代表那些原子們的空間位置是在平面的後方。原子們與「中心原子」的連接線「楔子」,代表那些原子的空間位置是在平面的前方


9.       每個個別的分子都是以各自獨立,在擠滿一大群分子的化合物中移動。每個獨立分子的樣子,可以用球狀的「空間填滿模型space-filling model」。這種模型顯示原子的相對大小與它們的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另一種顯示分子的模型是,「球與棍棒模型ball-and stick models」。(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歌德:我們總是無法憑藉自己的知識或學問,完全透徹「自然」,也無法將「自然」趕往一條狹窄的道路上,因為「自然」本身保有相當多的自由


2.       只有人類,才能完成不可能的事。人類,有能力區別、選擇、判斷。人類,能將剎那變成永恆。只有人類能表揚善人,懲罰惡人,醫療、救治,有效地結合毫無目的、錯綜複雜的事物


3.       一心想團結行動的人,最困難的事就在於內部不和。我是個想結合世間好意,並願好意源遠流長的人。


4.       對該完成的事,空有精神,這是無能力。對該完成的事,空有能力,這是無精神。既有精神又有能力,卻又常常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


5.       少年期,閉門造車,叛逆性。青年期,自大、目中無人。中年期,老沉持重。到了老年,心浮氣躁、反復無常。這大概是絕大多數人的碑文


6.       人類,在生長過程中,必須經過各種不同的階段。在每個階段中,也都有獨到的優點與缺點,這些特性到了下一個階段,可能完全改變了,以前的優缺點可能已經煙消雲散,由其他的優缺點來代替,如此持續不斷地重複著,終於,人不了解自己了。


7.       人應該靜靜地保持清醒的自己,任憑周遭的人事物去荒蕪,只要不斷地求知,探索自己生命的最大界線,那你跟自然,或跟上帝,就越來越有話可以聊了。


8.       當人在克盡義務之後,經常會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這是由於人類絕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自我滿足,而這才是人類的可貴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