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閃電嫁入「鴻」門 新奇美震撼面板業

郭台銘啟迪16

【王宗彤/中國時報2009.11.15摘要】鴻海與奇美「聯姻」震撼財經界!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光電,昨日與奇美電宣布合併,群創以1股換2.05股奇美電,存續公司為群創,新公司名稱仍為「奇美電」。未來「新奇美」市值為三千二百億元,已超越友達市值二千八百億元,成為台灣面板第一霸主。

未來新奇美與友達,將與全球第一大面板廠南韓三星、樂金顯示器(LGD)等面板四虎一較高下,未來全球面板市場是將台灣、南韓的天下。新奇美經營團隊,預計新董事長將由現任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擔任,總經理與執行長則是群創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段行建掌舵。

許文龍說,台灣面對的是全世界,奇美電與群創合併,未來是「要當世界的台灣,不是只當台灣的台灣」。郭台銘立即謙虛回應說:「一聽就知誰是一瓶,誰是半瓶,半瓶的人還要繼續努力。」「我們要達到一加一等於五的目標。」

昨早八時許,趕搭高鐵到台北的許文龍說,會有這樣的決定,他想了很久,他認為台灣面板業未來的出路不能分散,只能團結,因為「這個產業不能分你我。」台灣面板業規模不大,未來將無法生存,尤其面對國際競爭,奇美和群創合作是互補,雙方互補的效果是很大。

郭台銘說,群創有了鴻海基因,奇美電有奇美實業的幸福基因,兩個好基因加在一起,一定會變成更好的基因。群創十月初才剛合併統寶,昨再宣布合併奇美電後,群創副總許庭禎說,粗估來看,新奇美的面板產量與營收,已超越友達了。

 

奇美人好用、產品優【陳泳丞、袁顥庭/工商時報2009.11.15】群創、奇美結親家,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給足對方面子,郭台銘不僅盛讚奇美的人才好用、產品優良、包子好吃,還尊稱許創辦人為老師要向創辦人請益企業經營、還有小提琴。

過去也有鴻海合併奇美通訊的先例,鴻海集團為拓展手機事業版圖,2005年旗下子公司富士康購併奇美集團的奇美通訊,也是談了5分鐘就拍板定案。郭台銘指出,過去合作愉快的經驗,也體認到奇美「誠信」的企業文化。奇美不僅名字美、內在也美,許創辦人更是一位心地善良有信用的企業家。

他還尊稱許創辦人為老師,過去從中學到了很多經營的經驗和待人處世的道理。而雙方合併談成當日,許文龍還贈送一把小提琴給郭台銘,郭台銘笑稱自己沒文化,沒拉過小提琴,當日許創辦人還親自教學,未來一定會常常南下,不僅可以請教企業經營之道,還可以學小提琴。

多年前雙方就開始接觸,郭台銘曾拜訪許文龍時相約釣魚,並獲贈魚拓,他一直把魚拓都掛在辦公室裡,郭台銘說:「我抬頭就看到魚拓,就想到我還沒去釣魚。」成功與奇美電合併,郭台銘笑說,這是他的「釣魚計劃」,因為他出海就一定要釣到魚,沒釣到就要把船擊沉,以示破釜沈舟的決心與霸氣。

參考資料:

4月至今 文湖線報修單 高達6181

作弊的文化 才是核心問題

國土計畫法 訂了十四年仍未見天日

先釐清文化與觀光關係 再談政策

嫁女兒 許文龍考量互補勝加乘 【王宗彤/中國時報2009.11.15】「新奇美」姻緣,讓兩位個性完全不同的台灣企業家,再次攜手合作,共同打天下。霸氣十足郭台銘稱許文龍為「善心企業家」,充滿智慧的許文龍則讚美郭台銘為「成吉思汗」,決定將奇美電下嫁於群創。

據了解,許文龍有許多日本朋友對「郭台銘很有興趣」,都會問許文龍,他(郭台銘)是個怎樣的人。許文龍以蒙古「成吉思汗」形容郭台銘。因為郭台銘做決定快速、效率高又判斷正確。能在短時間內做出讓全世界震驚布局,正在快速布局他的鴻海帝國,現在已成為國際間爭相研究對象。

「一邊是博士(指友達),一邊是碩士(指鴻海),但碩士比較會賺錢,所以他想了好久,最後才下了這決定,重點就在於讓員工和顧客都能幸福就好。」許文龍提到他的主要考量是員工未來

「群創與奇美電合併案,談判時間極短,細節都未談就同意合併」,郭台銘說,這次這麼快做決定,因為他相信許文龍的為人,也相信奇美的誠信企業文化。

奇美電與群創合併前,奇美電其實有很多選擇,三星一直在接觸,中國也想要,友達更是有來談。郭台銘說,奇美不但名字美,內在也很美。在還沒真正接觸前,郭台銘暗自盤算,以許文龍的個性,「這麼美的小姐,不會嫁給外國人」,所以他還在等。不久,又有中國人來搶親。

郭台銘透露,上回富士康與奇美通訊合併時候,「五分鐘就娶過來」。由於和奇美已有結成親家經驗,這次,許文龍最堅持的是,奇美的企業文化不能改,還有對客戶和股東的承諾不能食言。

「我今年八十一歲,我的生活已不愁吃穿,我擔心的只有『跟我的人』能不能也有好日子過。」許文龍說,他必須為員工的未來打算。許文龍一開始還在觀察他(指郭台銘),他說:「我要嫁女兒(指奇美電),他(郭台銘)也還不一定愛我的女兒。」

這次奇美電在日、韓、台灣眾多角逐者,最後卻選擇鴻海集團群創。許文龍說,主要考量是「互補」,而不是加乘,「異性比同性具互補性。」這也是為何友達最後敗陣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