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高雄出「櫃」軟航世界

文化評論29

【摘要11.30.2009 蘋果 孫瑞穗】受國藝會委託,訪視轉型中的高雄市,參與最具城市象徵的「貨櫃藝術節」。在月光劇場中,舞者以印度味混搭風的聲樂開場,引發無限異文化想像。當火焰女郎蛇腰起舞,琵琶與嗩吶齊鳴飛天,一場結合聲樂、舞蹈與特技的國際藝術節,悄悄在港都星空中開幕!

由於政黨輪替帶來的市政競爭,重工業城的高雄,有了新動力來面對市民對公共空間及生活品質的要求。而貨櫃,作為工業城地景意象,代表了歷史中雄偉工業基礎,卻也代表了那沉重、黑暗、低階、勞動,及位處邊緣的次級城市意象。因此,在逐漸轉向都會化過程中,如何通過「文化藝術」手法來號召新城市想像,便是舉辦藝術節最大的目的了。

在「N種理想城市」為題的設計得獎作品中,出現了由綠建築帶領與生態環境結合的「綠貨櫃」及結合視覺互動科技的「城市幻影」等,皆領航之作。其中一位女設計師作品讓我印象深刻。她把貨櫃想像成印有「高雄名產」標誌的「蘋果箱」,箱內充滿了保護水果用的「軟體物」,柔美燈光映照在狀似乳房的蘋果樣品上,頓時使貨櫃變得溫暖又可口。

女藝術家善用女性直覺,巧妙地抓住了當今高雄邁向新都會轉型最關鍵的要素:就是「出櫃」、「軟件化」、「科技化」,以柔美之姿航向世界,重新定位高雄在全球商品交易網絡中的新角色。而呼應「小而美」發展趨勢,讓群眾可以「虛擬貨櫃模型」來做創意設計,也展現了這座城市想要以「輕」代重,以「創意」設計未來的企圖。

貨櫃藝術節作為彰顯高雄地方特色的策略,在動員藝術社群與創意上是十分成功的。美中不足之處是,「貨櫃工人主體」卻不見了。事實上全球觀光競賽中,地方特質作為「差異感」恰好是最吸引觀光客的,也是地方競爭力的籌碼。

同樣歷經了類似都市轉型的英國披頭四家鄉「利物浦」是值得參考的好例。這個港都政府相當聰明地利用「流行音樂」來重建它在全球年輕人心中的形象。在歐盟文化觀光政策鼓吹下,以重建「披頭四音樂故鄉榮耀」為名,策劃一系列歷史城市意象及地景重建

他們做的不是去地方化,相反地,他們積極去恢復60年代風靡全球暢銷歌曲中所描繪的故鄉地景,像是耳熟能詳的《寂寞芳心俱樂部》、《野草莓田》等,讓更多樂迷及下一代絡繹不絕地前往聖地朝拜。

新文化想像,加觀光經濟的地方發展計劃相當成功,不僅使利物浦榮獲歐洲青年背包客,票選為最佳旅遊城市前三名,還因為豐厚觀光收入而得以成立歷史文化保存基金,順利保存了城郊大片的野草莓田及自然保育區,奠定了城市永續發展基礎。所有人都不該自外於本世紀最具創造力的城市旋轉競賽

李鈞震:

1.       國學大師,如果沒有學過英文,絕對不可能突然就會講英文、就會寫英文詩。藝術家,透過作品表達他的思想,如果他個人沒有親身經歷碼頭的工作,他如何表現碼頭工人的精神?

2.       利物浦,可以利用「披頭四」來當作都市改造的核心。台灣有那一個樂團像「披頭四」?批頭四音樂的核心是和平、反戰,台灣在獨裁者統治的時代,怎麼可能產生這樣的精神呢?

3.       高雄,如果要透過在地文化或過去的歷史,來當作城市改造的精神核心,那就必須去尋找過去高雄的歷史當中,有哪些人的精神思想是世界級的?如果高雄市民沒有一個人的精神思想超過「披頭四」對世界的影響力,那孫瑞穗的辦法就行不通。

4.       台灣近一百年,高雄最值得世界歷史紀念的是,美麗島事件、高雄橋頭事件。如果把這二個追求民主自由的事件,當作城市改造的主軸,一定會被國民黨認為炒作族群議題、撕裂族群、製造仇恨、冷飯熱炒。

5.       在越戰的時代,全世界有許多人是支持越戰的,也有人是反對越戰的,支持「披頭四」當然也會造成撕裂族群的情感,對不對?

6.       全世界知名的歷史學者、政治學學者、自由主義者都有共識,蔣中正、蔣經國是獨裁者,踐踏人權、箝制言論自由,這是世界的共識;但是台灣現在可以以這個為主軸,來強調台灣的新生命、反對獨裁者復辟,當作城市再造的精神?這會不會造成族群衝突?

7.       高雄港曾經是全世界最忙碌的港口之一,大量的勞工在港口流著汗水獲取微薄的工資,呼吸全世界最骯髒的空氣,忍耐愛河的惡臭,這就是高雄港過去最重要的生活寫照,台灣的藝術家有這樣的表達空間嗎?會不會被政客拿來炒作議題?

8.       城市要改造,不是給台灣人自己看,而是要能夠震驚全世界。而震驚的程度多少,就看能夠反應真實的成分有多少,醜惡的真相與美好的真相,才會震驚全世界。

9.       蔣經國所領導的權貴,長期壓榨台灣的便宜勞工,讓權貴二代都可以拿綠卡,有特權可以讀大學,這一種真相,能揭發、永流傳嗎?馬政府會允許嗎?

10.   城市再造如果是為了觀光,那就必須具備很高的商業價值,高雄市政府那樣子做,已經很努力了;如果是為了長久文化的發展,那麼藝術家就得變成哲學大師,才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來創作。但是成為大師的訓練過程,一般人是很難想像的,所以,那樣就可以了。

參考資料:巴爾札克啟迪45 玄妙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