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吃掉湖泊的 是我們自己


【摘錄自《南方周末》2009-11-04,作者為自然大學成員馮永鋒)中國時報 2009.11.10】世界湖泊大會正在武漢召開,會上有觀點認為,中國湖泊不斷消失與國人亂扔垃圾的習慣有關。中國人每天亂堆亂放的垃圾固然多,但還不至於吃掉那麼多的湖泊。


中國湖泊的瀕臨死亡,首先當然是汙染。中國人每天排放的各種汙染物,是讓湖泊身中劇毒的原因。身中劇毒可能會百病纏身、惡臭難聞,但從外形上看,湖泊仍在,無論地圖上還是衛星遙感圖上,仍舊會出現藍色來標注有湖的這個區域。中國湖泊的正式死去,主要的原因是缺水。缺水的原因,又有三大源流。


第一大源流,是湖泊被填平。武漢的湖泊只剩下34%左右,是因為那66%左右全都被填掉了;大北京範圍內再也看不到幾個坑塘,也是被填掉的──所用的填料,還真是生活垃圾和工業渣滓


第二大源流,是大量修建水庫60年來,全中國修建8萬多座水庫,這些水庫沒有像某些水電專家說的成為「人造湖泊」──否則中國的湖泊數量將大大增長,這些湖泊異常堅定地攔截了上游來水,導致下游失水,於是下游往往就乾涸了。黃河是因為修建了太多的水庫,而導致下游斷流。


河流,變成一個個水庫聯合體的過程,就是河流邊的湖泊縮小、乾涸化的過程;河流不支援湖泊,湖泊就只能坐以待斃


第三大源流是城市本身成了吸水鬼。城市一旦發生供水危機。所有的城市管理者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跨流域調水」,這其中,最經受考驗的是漢江,因為南水北調中線是從漢江取水,引漢濟渭(引漢江水接濟渭河)也準備從漢江借水;把所有的好水、活水都借調到城市當「城市居民」的過程,是河流變成湖泊、湖泊變成水蒸氣的過程,是水死亡的過程,也是湖泊消失的過程。


當然有許多人還喜歡說湖泊的消失,是全球氣候變化所致,大量的湖泊今天還健在,明天就可能棄人而去。但無論全球氣候變化來勢多麼兇猛,都敵不過全中國13億人口一起對湖泊下手時的「總動員」。因此,不僅僅垃圾吃不掉湖泊,全球氣候變化也吃不掉湖泊,能夠吃掉湖泊的,是我們自己


【摘要2009/11/09 中央社】去年造成震撼的毒奶粉事件新聞雖已落幕,但受害人種種不平待遇仍未結束,據報導,有受害兒童家長日前在等公車時,遭警員無故拘押。「結石寶寶之家」呼籲有關當局停止打壓受害家長。


去年北京奧運會結束不久,中國大陸隨即在9月間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逾萬名嬰幼童喝了添加三聚氰胺成份的幼兒奶粉後出現腎結石,被稱為「結石寶寶」。在毒奶粉新聞逐漸被人淡忘之際,許多受害家庭仍身陷法律糾紛中。有理由相信派出所這次的行為,是針對結石寶寶家長,也可能與下星期將舉行的毒奶粉訴訟庭審有關。呼籲有關當局停止打壓受害兒童的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