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個人非計畫性的行為所導致的各種結果:市場機制(二)


海耶克啟迪6


1.       貨幣:一個想有效利用資源的人,必須交易。但是,如果不巧沒有能夠互相滿足的東西的話呢?如果你有我想要的威士忌,但是我沒有你想要的跑鞋來交換呢?


2.       孟格爾說:「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就會嚴重地妨害勞務分工,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問題的出路,自然而然,人們就不願意去生產未來要賣的商品。面對這種情況,人們有各種辦法可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不需要特別的契約或政府強制介入。」


3.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假如我是一個生產陶瓷盤子的人,我是不可能直接拿它們去換我要的東西。但是,當我發現不可能用陶瓷盤子去換東西的時候,我並不會停止交易,因為我希望盡可能地滿足自己的需求。


4.       所以,我將會把多餘的盤子拿去交換比較有市場性的日用品,例如棉布匹。接著,我會把新得到的商品,拿去交換其他我想消費的商品。這樣下去,某些商品,像是布匹,就成為必需品,並不是因為我急需使用布匹,而是因為它們有市場性,也就是,各種交易中,最為大家接受的商品


5.       按照這個理性邏輯所得的結論,最後一定會出現一種日用品,是所有人都接受的交易商品。最有市場性的日用品就是「貨幣money」。


6.       貨幣的形成,依據每個社會的特質而不同(注),但是它的出現,是做交易買賣的人們的各種經濟行為,所造成的結果。(注:因為商品是自然流通的,所以,在游牧社會出現的貨幣可能是牲畜,然而在城市社會,容易儲存的金屬,可能比較適合當貨幣)。


李鈞震:


1、 貨幣,必須盡量精準的反映出貨品的真正價值。市場上,製造商用貨品來交換貨幣;消費者用貨幣來交換商品。


2、 物以稀為貴,貨幣也是一種商品,如果貨幣在市場上減少,貨幣的價值就會增加,稱之為升值;貨幣如果在市場上過多,貨幣的價值就會減少,稱之為貶值。


3、 貨幣在市場上減少,貨幣的流通性降低,也可以稱為通貨緊縮;貨幣如果在市場上過多,貨幣的流通性升高,也稱為通貨膨脹


4、 貨幣升值,對消費者而言,小小的錢可以買比較多的東西,很棒!貨幣貶值,對消費者而言,要花更多的錢才能買一點點東西,所以財富縮水了!


5、 政治人物的信用度與行政效率,就是他的身價;如果信用度與行政效率,愈來愈高,就代表身價上漲、升值,前途水漲船高。如果政客言而無信、做事沒有效率、沒有政績、表裡不一,就代表身價貶值、黑心商品,前途愈加黯淡。


6、 社會大眾的投票行為,就像以投票權去換取一張「行政貨幣」,相信他將來會升值上漲,讓自己獲得利益;政客如果言而無信、做事沒有效率、沒有政績、不負責任、不沾鍋、沾黑染黃,就代表換到一張身價貶值的黑心商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