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辛亥百年 考驗台灣創意

文化評論28

【摘要11.10.2009謝國榮 蘋果】如何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也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需要文化創意的觀點。首先慶祝主軸之一,應是緬懷國父孫中山、開國先賢與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故事,巡迴台灣,甚至大陸展出,讓兩岸人民與年輕一代去了解,辛亥革命百年的意義,並設法尋找、邀請開國元勳與烈士的遺族,一起來參與。

為擴大慶祝建國百年的各項活動,應多一點本土與國際的文化、藝術與歡樂,少點政治。邀請世界主要國家的藝術、音樂與文化團體參與百年盛典,呈現一種世界級藝術與文化的饗宴

參考蘇格蘭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慶,每年暑假舉辦12項重要的主題節慶,每年吸引超過50萬以上觀光客。2008年共舉辦190多場次表演,創造約13800萬台幣的營收。總計有18個主要國家代表團參加,還不包含其他小型團體,吸引全球逾250個媒體的採訪與報導,包含BBCCNN

辛亥百年,台灣可呈現「軍事和平」的氛圍,例如:舉辦國際軍樂隊嘉年華式的遊行與表演。每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軍樂儀隊表演,有超過30個國家的軍樂儀隊參加,吸引20多萬觀眾,其中一半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電視轉播全球收視的民眾超過1億人。北一女的樂儀隊、中共解放軍軍樂隊及女子樂儀隊均曾參加表演造成轟動。建國百年慶典,這兩支軍樂儀隊,何嘗不可再度同台。

當然本土化也是慶典的主軸之一,除了明華園、楊麗花歌仔戲、雲門舞集等代表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0月通過將媽祖文化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兩岸若共同擴大舉辦「國際媽祖節慶」,可望吸引全世界2億的信徒。其他如夢想社區的嘉年華,可邀巴西嘉年華會的團體,共同盛大遊行。

台灣原住民的舞蹈與歌曲,可搭配舉辦南島文化藝術節慶;高縣的三大傳統布偶布袋戲、皮影戲及傀儡戲等「國寶三偶」,可邀西班牙、希臘、德國、布拉格及東歐的偶戲團體演出。

政府亦可舉辦國際級的「環台自行車比賽」、「國際重型機車」或「老爺古董汽車」環台大遊行,路線設計經陽明山、阿里山、日月潭、中橫及墾丁等,亦可帶動風景名勝的觀光效益。

此外,也可舉辦全球愛台灣的徵文比賽,凡曾來台的外籍人士(含中國),在個人網站等撰寫有關台灣的故事與心得,或附上照片與影片,或在該國媒體發表者,都可參加評選,得獎者100名,可獲台灣的來回機票,參加國慶,含免費住宿一周等。

孫中山推翻滿清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一百年之後,思考兩岸將如何走向未來一百年,正考驗著兩岸新領導人的智慧。【作者為高苑科大經管所助理教授、台灣邁達康公司董事】

李鈞震:

1、 只為一個100年的紀念活動,花大錢,不符合經濟效益。

2、 最好設計成一個類似蘇格蘭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慶,每年暑假舉辦12項重要的主題節慶,每年吸引超過50萬以上觀光客,一個永續發展的文化饗宴

3、 中華民國建國,不只屬於兩岸,更多的是屬於台灣。沒有台灣,中華民國60年前就消失了;所以慶祝活動應該以台灣為主,而台灣的歷史包含荷蘭、明、清、日、中國、原住民。

4、 所以活動內容應該包含荷蘭、明、清、日、中國、原住民、閩南、基督教、一貫道等文化特色。媽祖,屬於閩南文化,不屬於山東、北京文化。

5、 台灣最大的文化特色,還包含現代代工工業、中小企業、電子產業、以及近幾年震驚世人的各項發明獎。

6、 台灣在亞洲國家中,最大的特色是20年的民主發展言論自由世界第一,新聞自由世界第一,如何永遠維持世界第一?如何記取經驗與教訓?這是全世界新興國家都必須學習的寶貴經驗,也應該是中華民國建國,最核心最令人驕傲的特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