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孟格爾經濟學原理中的總合方法

海耶克啟迪3

1.       在第二頁的序言,孟格爾指出「經濟事件從未如此需要科學根據(基礎),科學讓人感到更有普遍性(綜合性),或者更精確」。他的意圖很明顯,經濟學原理是一本教科書,書中將提供經濟學的科學與理論基礎。

2.       即使他的書欠缺數學形式(二十世紀經濟學家經常把「數學形式」與「理論」這個字聯想在一起),孟格爾的書確實具備某些科學專書的性質。

3.       讀孟格爾《經濟學原理》的人,首先震驚的是,這個作者真是非常地有系統、有條理,真的,幾乎可說是煞費苦心。

4.       海耶克曾評論這本書「頑固堅持、耗費時間的研究分析,以接近他的目標。」在其他地方的評論,語調就不是那麼委婉,他說:「孟格爾的說明,一般來說,較大的特徵是對細節非常謹慎小心,同時能持續不斷地探索重大議題,較少優雅或生動的描寫,來傳達他的結論。雖然他的結論一向清楚,但是很吃力。」

5.      孟格爾用系統化、有條理的推理邏輯,向那些質疑經濟行為存在著定律的人,爭辯觀點。他的首要目標是探索,操控(決定、影響)經濟現象背後的不變法則與定律。

6.       而他也屢次感覺到,他確實成功了,我們可以從他的章節看到這一點,例如章節標題「操控商品聲譽的定律 The Laws Governing Goods-Character」、「操控高階商品價格的定律The Laws Governing the Value of Goods of a Higher Order」、「獨佔企業商業交易的法則The Principles of Monopoly Trading」。

7.       他在第一個章節討論,當東西能夠滿足人們需求的時候,這些東西如何變成商品;第二個章節是「投入資本」的價格,這是孟格爾所說的高階商品;「投入資本」的價格,將取決於它們製造低階消費商品的能力。

8.       第三章節,一個「獨佔企業」可以決定產品的「價格」或「品質」,但是不能同時決定二者;同時獨佔企業將選擇,把產品設定在某個等級,使他獲得最大的報酬。

9.       孟格爾如何建立他的「法則」?畢竟,這些法則當中有許多對現代讀者而言,看起來就像簡單的常識,幾乎沒有科學的要素。

10.   這裡我們可以清楚說明,為什麼孟格爾相信他是對科學有貢獻的:孟格爾的每一個定律,是建立在一步比一步仔細的分析上,他從人們的「需求」與能夠滿足人們需求的「商品」之間的關係,開始著手分析。

11.   當商品的數量,低於人的需求(需求,大於商品供給),經濟活動就產生了。或者,用現代經濟學家的行話,物以稀為貴;很多人需要,但是商品卻很稀少,就會帶來最大效益。因為稀少,所以人們必須做出選擇。

12.   其他操控(影響、決定)經濟活動的法則還有,商品的價值與他們在各種市場結構下的定價。同樣地,各種商業貿易團體與貨幣(制度),會依據經濟活動的邏輯而出現。

李鈞震:

1、 當東西能夠滿足人們需求的時候,東西就變成了商品。人類有何需求?食、衣、住、行、育、樂等等,能滿足生理、心理慾望的物質或服務,都可以變成商品來販賣。

2、 人類的需求,是可以創造的。古代的人,沒有手機、電視、電玩,由於人類的「需要」,因此不斷的有人發明、創新「新產品」,以滿足人類的需要。

3、 多數人越需要的東西,它的需求量愈大,商機就越大。不能滿足生理慾望,就要能滿足心理慾望;能同時滿足心理與生理慾望的東西,價格當然越高,例如高明的醫療服務。

4、 製造商品的能力,會影響「投資資本」的多寡。製造商的能力愈強,就會吸引越多人投入生產;製造能力包括:1能大量製造品質優異的商品。2商品具有專利技術。3有不可取代性。4市場需求強勁。

5、 只要供給量,一直小於需求量,商品的價格就會愈來愈高。這也會吸引越多人將資本投入,來促進生產。

6、 廠商,具有專利技術,或因為特權造成壟斷,形成一家企業獨占市場,他就可以決定產品的「價格」;如果獨佔企業精益求精,他還可以決定產品的「品質」。

7、 國營的特權獨佔事業,當然無法同時決定產品的「價格」或「品質」。但是,私人的企業,因為專利技術所形成的獨佔,有可能同時決定產品的「價格」與「品質」。例如英特爾、微軟。

8、 地球的天然資源有限,可供農業用途的土地也有限,所以,並不是人類所有的需求,都可以無止盡地透過投資、生產來滿足需求。

9、 但是,有限的供給,加上龐大的需求,它就造成了國際糧食與石油等商品的投機性投資,造成不理性的價格飆漲,短期內會讓投機客獲利,長期就會導致世界性的金融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