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酸acid

化學原理啟迪18

1.           某些分子溶解到水裡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含有「H+氫離子」(質子protons)的溶液。這一類的物質,稱為「酸」。酸,可以看成一個分子,擁有1個或1個以上的「H+氫離子」,與陽離子互相吸引。

2.           為「酸」取名字的原則,取決於陰離子是不是包含「」原子。如果「酸」分子沒有「氧」,取名字的時候,字首是hydro-,字尾是-ic

3.           例如,氣體「氯化氫HCl」溶解在水中,會形成「鹽酸 hydrochloric acid」。同樣地,「氰化氫HCN」和「硫化氫H2S」溶解在水中,分別稱為 hydrocyanic acids 氫氰酸」和「hydrosulfuric acids 氫硫酸」。

4.           當「陰離子」含有「氧」,為這類「酸」分子取名字的方法是,把陰離子本身的名字當字根,字尾加-icous

5.           如果陰離子名字的結尾是-ate,變成酸分子,名字的結尾就是-ic(-ric)。例如,「硫酸H2SO4」含有「sulfate anion硫酸根離子」(SO4 2-),變成酸取名字的時候,就稱為「sulfuric acid硫酸」。

6.           又例如,「H3PO4磷酸」包含「phosphate anion磷酸根離子」(PO4 3-) 變成酸取名字的時候,就稱為「phosphoric acid磷酸」。

7.            HC2H3O2醋酸」包含「acetate ion醋酸根離子」(C2H3O2-),變成酸取名字的時候,稱為「acetic acid醋酸」。

8.           如果陰離子名字的結尾有-ite,變成酸取名字,字尾就是-ous。例如,「H2SO3亞硫酸」含有「sulfite亞硫酸根離子」(SO3 2-),變成酸取名字的時候,稱為「sulfurous acid亞硫酸」;

9.           HNO2亞硝酸」,含有「nitrite亞硝酸根離子」(NO2-),變成酸取名字的時候,稱為「nitrous acid亞硝酸」。

10.       以上這些規則可以在含有「氧離子oxyanions」與「氯」的「酸」分子系列,看得一清二楚:

離子

名字

HClO4

Perchlorate

Perchloric acid過氯酸

HClO3

Chlorate

Chloric acid氯酸

HClO2

Chlorite

Chlorous acid亞氯酸

HClO

hypochlorite

Hypochlorous acid次氯酸

11.       替酸取名字的整體步驟是:第一、這個酸分子的「陰離子」有沒有「氧」?

12.       第二、「沒有」→取名字就是把「hydro-+ 「陰離子字根anion root+-ic」相加=hydro-anion rootic acid

13.       第三、「有」→檢查陰離子的字尾。看是「-ite」?還是「-ate」?

14.       第四、字尾是「-ite」→「陰離子或元素字根root+ -ous (root)ous acid

15.       第五、字尾「-ate」→「陰離子或元素字根root+-ic = (root)ic acid(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我們物質的分類,不是用俗名,因為俗名是依照某些人自己的偏好、習慣任意稱呼的;超過4百萬個化合物,如果全部都隨意命名,會造成名稱大亂、難以溝通、沒有效率、實驗室爆炸。

2.       所有的化合物,都必需依照步驟,用系統規則來命名,系統化命名顧全每個環節的需要,能夠讓傳遞知識的速度變快,溝通清楚,實驗安全,有利研發創新。

3.       一位優秀的領導人,他應該是凡事看大局,重視長久的歷史成敗,而非個人的名利,這樣的胸襟氣度是透過專業知識跟修養的嚴格鍛鍊,這才是真正的學問。求「學問」要注意什麼,才會有成效呢?

4.       《論語‧為政篇》孔大師說:「人學習事物,如果沒有反覆思考、檢討、辯論,到頭來是一場空,或不切實際。但是,如果人只是光在思考,而不好好腳踏實地弄清楚知識邏輯,訓練意志修養,那將來也是很有危險,可能會危害社會」

5.       所以,孔大師又說:「只是思考,或者,只是學習,這樣很危險;只注重知識,或者,只注重修養,這樣也有害處」

6.       除此之外,我們作學問不可以模糊不清。

7.       所以,孔大師說:「子路啊!我剛剛對你們的勸誡,你是不是真的完全懂了呢?懂就要說懂,不懂就要說不懂,這樣才是真的有智慧的人」

8.       學生子張問孔大師,他正在學習做基層公務人員,應該注意什麼,才是好學?孔大師說:「平常呢!要多聽專家講話、多請教高明的人、有經驗的人,有懷疑不懂的地方一定要保留,不要貿然地做;不懂的事情,說話一定要謹慎,不要隨便說大話,這樣招惹埋怨的機會就會小。

9.       多看別人怎麼做;不大明白的地方也要保留,不要什麼都照做;對於不太清楚的事情要加倍小心,仔細地把工作做好,這樣後悔的事情就會減少很多;講話很少招惹埋怨,做的事情很少有後悔,這樣就可以把公務給做好」

10.   這也是解釋孔大師前面才說過的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11.   孔大師又舉例,之前魯哀公也曾經問過他,「怎麼做,才能讓百姓心服口服呢?

12.   孔大師回答說:「要讓言行正直的人負責任,不要給只會說漂亮話的人、狂妄的人掌權力,這樣人民就會心服口服;如果你重用的是說話狂妄的人,沒有讓行為正直的人掌權,這樣百姓就沒有辦法服氣」。

13.   這是最高領導人,應有的專業知識與修養。

14.   孔大師另外再舉一個例子,魯國很有份量的政要季康子問:「政令宣導、勸導百姓,讓百姓懂得尊重權貴,忠心耿耿為國家做事,這樣的措施好不好?

15.   孔大師說:「上流社會的人面對百姓時,內心若是認真又誠懇,百姓自然尊敬你們;上流社會的人如果懂得發揚聖賢的精神與道理,慈愛百姓,這樣百姓就願意為國家盡心盡力;政府獎勵事情做得好的人,做不好的人則慢慢地教到會為止,這就是最好的政令宣導。

16.   孔大師認為,社會每個階層有不同的專業知識、有不同層次的修養,所有的學生都要懂得分辨,在什麼樣的位置要做到什麼樣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